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希腊奥运严重超支风险增大 公众质疑值不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3:40 新华网

  法国《论坛报》近日发表文章,说希腊举办奥运的开支由原来计划的15亿欧元将增到60亿。希腊公众在希望举办奥运的同时,质疑举办奥运究竟值不值?

  希腊公共工程部长乔治·苏夫利亚斯日前对希腊“热衷于举办奥运会”公开提出了质疑。一石激起千层浪:就在此话说出的次日,希腊报界对他的讲话表示了不满。苏夫利亚斯曾试图对他说的话作些解释,他强调“这只是他个人的看法”,并强调,像希腊的所有部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长们一样,他始终相信这届奥运会将会取得“成功”,但他的解释无济于事,公众始终心存疑问,而且这种疑问根深蒂固,因为三天以后,经济部长乔治·阿洛戈斯库菲斯也对此届奥运会表示了同样审慎的态度。他说:“我认为,即使今天雅典成了奥运会主办城市,我们也不会激动。奥运会的耗资要远远高出我们的预计,因为现在各种问题都出来了。” 因此,尽管希腊人从感情上非常看重这次奥运会,但他们也完全有理由看到,今天,他们举办这次奥运会的花费是有点太大了。尤其是当经济部副部长帕夫洛斯·祖卡斯说,希腊人将背上十年债务,由此就可以看出这笔开支是多么巨大了。

  昂贵的奥运

  看来,这届奥运会将是奥林匹克历史上耗资最多的奥运会:据乔治·阿洛戈斯库菲斯最近宣布,这届奥运会耗资将达60亿欧元,与希腊最初为奥运会制定的15亿欧元预算相比,已经大大超支了。

  国家赤字委员会的报告已经发出了警告。原来估计“2004年的国家赤字在3%以下”,可2003年的赤字就已经占到了国内生产总值的3.2%,超出了稳定条约规定的3%的上限,而2003年雅典的国家债务已经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03%(1639亿欧元)。于是,雅典被置于预算监督之下。欧盟委员会甚至将对希腊提起诉讼,并要求欧盟各国财长在7月5日的会议上对希腊提出建议。

  雅典奥运会是“9·11”事件以来举办的首次奥运会。在安全方面的追加费用是巨大的。安全问题是希腊优先考虑的问题,在美国人施加的巨大压力之下,希腊人没有犹豫,拿出了10亿欧元用于安全问题,而美国人则是这个领域里最大受益者。举个例子说吧,2003年3月,希腊与美国科学应用国际公司签署了一份价值2.45亿欧元的合同,而这个合同仅仅是为了购买安全设备。此外,据1997年的申办文件说,70%的体育设施已经建成,尽管如此,实际上,所有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都是待建的。公路、高速公路、地铁、电车、快速铁路网,所有这一切都要同时建设,而且都是大工程。

  拖延的代价

  由于希腊在奥运会筹备工作的前四年迟迟未能进行建设(这使得国际奥委会向它发出了黄牌警告),后来它不得不加快速度,以弥补时间上的损失。国际奥委会负责监督希腊奥运会筹备工作的委员德尼·奥斯瓦尔德承认,雅典已经真正行动起来了。但距奥运会开幕还有两个月的时候,按照负责奥运会筹备工作的新部长法妮·拉利·彼得拉利亚的说法,这些工程还会超支 彼得拉利亚说,举例来说,将要举行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奥林匹克体育场那个著名的屋顶在该计划的第一阶段将要超支3620万欧元,从而使这项工程的总费用将达2.5亿欧元。事实上,几乎所有设施的竣工期限都推后了。工程分包也是一样,它肯定会使价格上涨,因为分包商知道,从时间上已经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了。 希腊已成为欧盟最重要的国家之一(2004年的经济增长率是4.2%,预计2005年的增长率是5%),奥运会给国家带来的增长估计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0.93%—1.4%。此外,希腊之所以看重这届奥运会,不仅是为了它自己的品牌形象,而且也为了通过旅游来增加收入。而正是在这一点上,希腊下的赌注可能会输,而且会输得很多。

  希腊现在已经变成了令旅游者逃离的费用昂贵的旅游目的国。雅典卫城对面露天咖啡座的价格,也已经比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上的贵多了。但最糟糕的是,这里大部分旅馆的价格已经翻了7—8倍,其目的是借着奥运会的机会赚钱,并使昂贵的翻修费用得到补偿。

  生活费用失控

  自实行欧元以来,希腊的生活费用始终在上涨,现在则已经完全失控了。仅一年时间,希腊已经跻身全球生活费用最高的国家的行列,已经从原来的第71位升至第50位,而人们的工资却没有跟进。希腊银行感到不安。希腊的年借贷率平均增加了28%,比工资的增长快了7倍,通货膨胀率也已经超过了4%(官方的统计是3.5%)。国家现在的繁荣是人为的,是靠奥运效应取得的。在奥运会的灯光熄灭后,希腊人可能要为这届奥运会付出昂贵代价。但对希腊来说,最重要的是,如果这届奥运会取得成功,那么希腊人就可以成功地向全世界、特别是向他们自己显示,世人应该对他们另眼相看了,而不是像以前那样,认为他们只是拥有一份古老的文明。(完)(来源:参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