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本网记者踏访驻伊使馆 残破不堪暂无法重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4:26 新华网

  国际先驱导报驻巴格达特派记者李国荣报道长满半人高野草的旷野里有一处建筑群,其中一座楼顶上盖着黄色琉璃瓦。来到楼前,视线所及处,所有的门窗都没有了,张开着一个个大洞口……

  进得楼内,踩在破碎的瓷砖和玻璃渣上,脚下不时发出瓷砖或碎玻璃断裂的脆响。满地的电影胶片就像一堆乱麻,相互交缠着……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6月29日,在伊拉克恢复行使权力第一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特地实地踏访了中国驻伊大使馆,尽管早已耳闻馆舍在去年美英联军攻陷巴格达后遭到野蛮洗劫,但眼前残破混乱的景象还是令记者惊诧不已。巴格达保安守在馆外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坐落在巴格达西部的使馆区,6月29日,《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特地驱车前往,车行至一座立交桥下时,给我们开车的伊拉克司机纳舍尔减慢车速,说再往前不知道怎么走了。就在这时,摄影记者黄敬文说:“到了,到了,就在那边。”我往右一看,见到长满半人高野草的旷野里有一处建筑群。我们调转车头,在检查点让一个“DPS(伊拉克内政部外交使团保卫服务队)”队员查验了护照和采访证,进入了这片异常空旷的使馆区。

  中国使馆在苏丹使馆对面。据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复馆小组负责人孙必干大使介绍,中国驻伊使馆区占地1万平方米。馆舍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大约是1984年或1985年建成启用。照此算来,中国驻伊使馆馆舍已经差不多有20年历史了。

  使馆门房的台阶上,坐着一个DPS队员。他正在忙着整理一份文件,见我们走过来,就开始履行他的职责:盘问我们。我们告诉他,我们是中国记者,专门来看看中国大使馆遭破坏情况的。鸽子在馆舍安家落户

  虽然事前被多次打过“预防针”,但当我们从传达室进入使馆大院里时,还是被“震”住了。没有门,没有窗,脚下是一堆堆破碎的瓷砖和玻璃渣,满地的电影胶片交错不堪。我们拣起一段宽银幕彩色电影胶片,举到面前仔细审视。画面看上去好像是什么大型革命歌舞剧,也许是《东方红》里的片段吧。再拣起一段黑白电影胶片,画面上的男人缠着头巾,脸上有亮光照射,似乎是在向洞外张望,有点像《地道战》里的镜头。翻开地上躺着的已经变形的电影胶片盒盖,有些上面还有纸签,抖掉上面的灰尘,可以隐约看见诸如“蓝天畅想曲”等字样——这里大概就是以前的使馆文化处了。

  穿过大使官邸狼藉不堪的会客厅,绕过只剩锅台的厨房,我们转身进入以前可能是经参处办公、生活的楼房。在地上,我们看到了跟贸易有关的文件、工具书、商品介绍和样品、工程资料……我拣了一本残破变形的1988年版《中国对外贸易公司和组织》,一本厚厚的布料样品簿以及一些有人签过字的账单和合同文书。

  顶头一个房间里,墙面上有火熏过的痕迹,地面上覆盖着一层足有5厘米厚的纸灰,走在上面就像走在绵软的沙滩上。横七竖八的活页文件夹骨架似乎向人们讲述着,使馆工作人员在撤离前焚烧文件、保卫国家机密的故事。

  使馆小游泳池中的水黑黑的,水面上浮着一层奇形怪状的杂物。鸽子已经在馆舍顶层安家落户,繁衍后代,到处都是斑斑点点的鸽粪。一辆丰田小汽车只剩一个架子,趴在满是垃圾的院子,坚韧而无言地诉说着自己的悲惨遭遇。暂时无法重建使馆

  我们上了使馆楼房的楼顶,夕阳余辉下,我们第一次看清了整个使馆馆舍的全貌。中国驻伊大使馆四周围着一圈顶部安装铁丝网的围墙。围墙内是一圈前后左右相连的几座楼房,前后两幢都是4层楼房,左右各是使馆门厅,另一端是黄色琉璃瓦屋顶的大使馆邸。这些建筑物包围着一个小花园和一个水池。水池一侧建有一座中式小亭子。

  我们小心翼翼地踩着布满垃圾的楼梯台阶,一级一级地往下走,来到栽满各种花木的小花园中。一年多无人照料,小花园里已经长满了各种叫不出名字的野草。酸橙树、柠檬树和石榴树的枝头竟挂着果实,还有一棵丝瓜长拉出一根长长的藤,垂着一个花还没有脱落的小丝瓜。

  由于馆舍严重损毁,中国驻伊拉克复馆小组工作人员今年年初来巴格达后只好住在巴格达的一家饭店。眼下,随着伊拉克收回权力,中伊两国关系具备了正常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势必会进一步发展。复馆小组近几个月正在努力寻找合适的临时馆舍。要在巴格达找到一座适合做中国大使馆用的建筑确实非常困难,从长远来看还是需要重建新的馆舍。但是,在伊拉克目前的安全形势下,使馆重建恐怕一时还难以实现。

  出于安全考虑,我们决定在天黑前赶回巴格达分社驻地,于是赶紧同DPS们挥挥手,用阿拉伯语说:马萨拉马(再见)!如果将来有机会再来巴格达,我希望看到并走进的是修葺一新的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