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科学家研究老鼠DNA帮助寻找人类殖民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5:14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有人的地方就会有老鼠,科学家们利用这个简单的事实来研究人类的迁移模式。不久前,研究者们对比了太平洋各个岛上的老鼠基因,为探索玻利尼西亚人的起源提供了线索。研究指出,太平洋岛屿居民的迁移是一个缓慢而复杂的过程。这项研究结果刊登在最近的美国科学院学报上。

  太平洋各岛殖民过程尚无定论

  太平洋上各岛的殖民过程一般被认为是大约4万年前亚洲人迁移到新几内亚和澳洲时开始的。约3万年前,这些早期人类航行到了所罗门群岛和俾斯麦群岛,而所罗门群岛东部的殖民化很久以后才发生。这个殖民化过程究竟是如何发生的,几世纪以来一直是热门话题。因为各种原因对此一直无法定论。首先,纯玻利尼西亚人只发生了微弱的基因变异(随着传入的欧洲疾病而来的人口下降更加强了这种趋势);其次,杂种繁殖实际上也导致不可能仅仅使用人的DNA来追踪史前迁移模式。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生物考古学家伊丽莎白·迈特史密斯和她的同事朱迪思·罗宾斯试图通过一个极有价值的工具来仲裁这个辩论:即被早期太平洋殖民者当做食物资源用独木舟运载的老鼠的DNA.

  太平洋老鼠不同于后来的欧洲物种

  研究人员在太平洋许多海岛捕获了大量老鼠并收集了其DNA样本,而且他们还带来了从太平洋考古学家的老鼠骨骼中得到的古老DNA样品。这些老鼠为研究人员提供了几条有力线索:太平洋的啮齿动物截然不同于后来进入的欧洲物种,这说明没有发生异种交配。按迈特史密斯的说法,玻利尼西亚人到哪里,他们便把老鼠带到哪里,而且啮齿动物不会游泳,这也证明了这些老鼠一定是被移居者带到玻利尼西亚群岛的。

  三个老鼠群体与三个殖民群体

  研究人员通过对比不同鼠群之间的同种基因类型,结果显示,老鼠形成了三个彼此隔绝独立的群体,这也许与太平洋的三个不同的殖民者群体有关。数据显示,在缓慢和复杂的迁入大洋洲的过程中发生了大量的交互作用。

  迈特史密斯整合了对老鼠和其他物种进行人类遗传学遗传分析得来的数据资料,这有助于进一步探索居住于太平洋地区的人民的历史。一直通过人类基因和语言来追踪太平洋岛民起源的奥克兰大学生物进化学家拉塞尔·格瑞说:“这个研究对于弄清楚太平洋殖民是一个很重要的贡献。”
玻利尼西亚人的航海船。

  在这个木雕刻品上一只太平洋鼠坐在一个大洋洲的古玻利尼西亚殖民者的肩膀上,早期的太平洋殖民者经常把啮齿动物作为一种随船的食物资源。新西兰科学家对鼠群的基因分析也许有助于确定人类在太平洋海岛的殖民路线。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