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拉迪难睹关键核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8:37 解放日报

  据英国《卫报》7月6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将于当地时间6日晚抵达以色列访问。作为以色列原子能委员会(IAEC)的客人,巴拉迪将同以色列相关官员举行一系列会谈,并同沙龙政府就开始中东无核化问题谈判进行探讨。

  在核问题上,以色列政府一直奉行含糊政策,既不承认也不否认拥有核武器,也不同意国际机构对其核设施进行监察。其实,据美国中央情报局估计,以军目前已拥有200-400枚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核弹头,是中东地区唯一一个能够从陆地、水下和空中对敌国发动核打击的国家,核力量位居世界第五或第六,相当于英国的水平,只低于俄罗斯、美国、中国和法国。联合国自1987年以来就要求以色列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问题举行过13次投票,但美国一直阻止将这一问题提交到安理会讨论。

  然而,随着萨达姆政权的垮台,利比亚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伊朗同意接受IAEA突然核查等一系列国际事件的发生,以及曾向英国媒体泄露以色列核武器秘密的以核技术人员莫迪凯·瓦努努的获释,以色列在核问题上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国际压力。阿盟多次批评西方国家在核不扩散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对以色列的核武器计划保持沉默。伊朗也指出,在核问题上,IAEA也应该向以色列施压。

  上周,以色列政府公开表示,计划向居住在以色列核反应堆周边30公里以内的居民发放药片,以预防核泄漏意外的发生。政府此举令迪莫纳反应堆附近的居民深感不安,他们称,在过去35年间政府一直告诉他们这个反应堆是安全的。本周,IAEC在互联网上首次开设了官方网站,并公开了一些有关迪莫纳和纳哈尔·索雷克核反应堆的照片。但照片中并没有透露任何细节信息。

  近一段时间来,巴拉迪一直在敦促以色列政府开始讨论中东无核化问题。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巴拉迪此次访以将会晤IAEC官员、以色列卫生部长丹尼·纳韦和总理沙龙。如果以色列外交部长沙洛姆能够及时从国外赶回,也将同巴拉迪会面。此外,巴拉迪还计划乘飞机对以色列进行一次空中巡视,以便更好地了解以色列在该地区所面临的形势。以色列曾表示,以全境都处在周围充满敌意的阿拉伯国家的导弹射程范围之内。

  据悉,这是巴拉迪第二次访以。1998年,巴拉迪第一次访问以色列,会晤了当时的总理内塔尼亚胡,并参观了纳哈尔·索雷克的核设施。那一次他并没有参观迪莫纳的核设施,据外界猜测,迪莫纳正是以色列用于生产核武器的地方。据《国土报》称,巴拉迪此次访以仍然不会参观迪莫纳。IAEA官员曾透露说,巴拉迪非常希望能够看看迪莫纳的核反应堆,但以色列政府已经明确回应说,想看迪莫纳的核反应堆显然是不可能的。

  巴拉迪深知以色列的核政策不会因他的这次访问发生转变,他所期待的是通过访问推进以色列方面开始同意就中东无核化问题进行谈判。而以色列感兴趣的则是在会晤中了解巴拉迪将在伊朗核问题上采取何种措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