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扎卡维躲过4次“斩首” 美称其落网已指日可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8:55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扎卡维躲过美军的4次“斩首”, 法新

  新华网消息在扎卡维躲过美军的4次“斩首”行动后不久,伊拉克一个自称为“拯救运动”的武装组织6日通过阿拉伯电视台发表声明,要求扎卡维离开伊拉克,否则就要将他抓获或杀死。与此同时,伊拉克临时政府与美军在抓捕扎卡维的行动上加强合作,在费卢杰收紧网口,持重金获取线索,借情报频频空袭。种种迹象显示,扎卡维虽躲过“斩首”但正面临四面楚歌。获取情报不惜重金悬赏

  美军在抓捕伊拉克前政权要员以及怀疑与“基地”有关的反美组织行动中屡屡以重金悬赏来获取线索,此招也是屡试不爽,在击毙乌代、库塞,抓获萨达姆的行动中,均有回报。基于此,在美国务院的“正义悬赏”额度中,扎卡维身价一路攀升、一翻再翻,从去年500万美元涨到年初的1000万美元,最新的“标价”已达2500万美元,等同于伊前总统萨达姆的悬赏额。

  美军获取的情报指出,扎卡维的活动是以费卢杰为据点的,借助美军尚无法控制的伊拉克“抵抗之都”以及相对反美的逊尼派民众的支持,扎卡维得以屡屡躲过美军的追捕与猎杀。

  在美英联军推翻萨达姆政权后,当地逊尼派民众的政治地位与以往日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与此同时,经济收入也直线下滑。所以美军虽无法增进当地人对其认同感,但相信“重赏之下必有线人”。宁可错杀不使漏网

  从6月下旬以来,美军频频空袭费卢杰的“目标”,这些“目标”据称是扎卡维藏身之所,而其情报也多有伊拉克安全部队提供。在7月5日美军的空袭过后,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公开声明,情报是由伊安全部队提供的。

  在当天美国福克斯电视台的新闻中,美国专家指出,扎卡维落网已为时不远,因为美军与驻守费卢杰的伊安全部队达成了良好的协议,那就是全力抓获或击毙扎卡维。

  6月下旬至今,美军已至少4次对费卢杰市内所谓扎卡维的藏身处发动空袭,已经造成100多人死亡。最近的一次是7月5日晚,据美军发言人说,美军战机于当天晚7时15分向位于巴格达以西50公里处的费卢杰镇一名宗教武装人员的藏身地发动了空袭,投掷了4枚227公斤的炸弹和两枚554公斤的炸弹。法新社报道称,此次袭击至少造成12人死亡。

  死亡逾百,伤者无数,美军一般在空袭后不马上表态,以确认扎卡维是否被炸死。然后坚称,炸死的是扎卡维恐怖组织人员。而当地居民则认为死者多是平民,费卢杰警长多次谴责美军用导弹空袭民居。多方配合切断扎卡维供给线以求“瓮中捉鳖”

  美国为抓获或击毙扎卡维,动用多方人力与各种手段,除空袭斩首之外,美军特种部队与美军情人员联手,美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等美情治部门也出动了情报与行动人员配合,如2004威慑特遣队等。美国寄希望以歼灭扎卡维组织为突破口,争取更大的“反恐”成果。美军在外围的策略是切断扎卡维组织的供给线,压缩阵线,以求美精锐部队在费卢杰城内对扎卡维进行“斩首”或“瓮中捉鳖”。

  首先,美军与伊拉克临时政府配合,加强了入境控制,严格限制境外“恐怖组织”进入伊拉克境内,以前相对宽松的伊约、伊叙边境,现在都有严格的限制。

  其次,彻查资助扎卡维组织的相关人员,断掉其资金来源。美国情报部门经过调查发现,萨达姆的几个侄子目前正活跃在反美武装的台前幕后,向伊拉克反美武装提供资金和武器弹药。相关嫌疑人员还包括萨达姆的女儿、堂兄妹、表亲。美军指控萨达姆家族有关人员一边在境外流亡,一边通过秘密渠道向伊拉克的反美武装提供资金。美国通过与这些国家的合作或警告,以求限制萨达姆家族成员资助扎卡维等反美组织。不明组织向扎卡维下达“死亡通知书”

  目前扎卡维可谓是四面楚歌,不仅有美英联军以及伊安全部队的追杀,伊拉克的不明组织也向其下达猎杀令,阿拉伯电视台6日播放的一段录像显示,一个带有明显伊拉克口音的人说:“扎卡维必须立即离开伊拉克,所有支持和帮助他的人也必须停止他们的所作所为。扎卡维在伊拉克国内杀害伊拉克人民……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如果他不离开伊拉克,无论他躲到哪里,我们发誓要抓获他和他的同党或者杀死他们。这是对那些庇护他的人最后的警告。”

  目前,该组织的身份以及意图都尚难判断,其借助阿拉伯电视台而非“半岛”台来下达对扎卡维的“死亡通知书”也耐人寻味,但是,这也从侧面反映,难以判断伊拉克境内的反美组织是否存在一个核心势力以及反美合力的强弱。美军急于拔取“眼中钉”扎卡维能否落网存悬念

  歼灭扎卡维组织,既有布什政府的外交策略考虑,也有美国国内政治因素的影响。“擒贼擒王”,美军希望借歼灭扎卡维组织以震慑伊拉克境内的其他反美势力,缓解伊拉克的动乱势态,使得伊拉克新政府更有能力驾驭国内局势。从长远讲,还可获取有关“基地”组织活动的线索,因为美军认为,扎卡维组织与“基地”组织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然而,面对费卢杰民众普遍的抗美情绪,尤其在费卢杰城内没有其大规模的驻军,美军的追杀行动很难有较高效率,仅仅凭借“斩首”行动,可能是欲速则不达,而且扎卡维的藏身之所可能不仅限于费卢杰,如果扩大到在伊拉克安巴尔省其它地区,扎卡维能否落网将存在更大的悬念。(曹建利)
来源: 人民网 【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