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防卫白皮书违背专守防卫 日谋划新防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03 温州新闻网

  日本防卫厅7月6日公布了一年一度的《防卫白皮书》。这份国防年度报告认为,恐怖袭击和弹道导弹扩散是日本目前面临的两大威胁。报告勾画了日本组建导弹防御系统的庞大计划,并且为政府向伊拉克派兵进行辩解。分析人士指出,从这份《防卫白皮书》不难解读,日本的防卫政策不仅违背了“专守防卫”战略,而且屡屡挑战《和平宪法》,令亚洲国家颇为关注。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白皮书指出,国际和日本的安全形势已经发生变化,日本面临大规模入侵的危险性很小,所以需要对传统的防卫政策进行重新审视,部分国防基础设施和武器装备已经没有太大的用武之地。

  报告认为,日本目前面临的两大威胁分别来自恐怖分子的袭击和弹道导弹的扩散。日本曾发生过东京沙林毒气案等恐怖袭击事件,由于日本成为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的“铁杆盟友”,在向伊拉克派遣日本自卫队,所以很有可能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目标。

  此前,“基地”组织曾一再威胁要对东京发动袭击,在日本引起不小的恐慌。

  报告强调,除了恐怖袭击外,弹道导弹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都是威胁日本本土安全的不利因素,因此日本必须建立快速应对恐怖袭击和突发事件的机制。

  小泉政府执意向战后伊拉克派遣自卫队,遭到日本民众的强烈反对,并导致小泉政府的支持率屡创新低。这份白皮书中为政府向伊拉克派兵进行辩解。

  白皮书认为,日本自卫队参加美国领导的驻伊多国部队“加强了日美互信和联盟”,这完全符合日本的安全利益。

  但是,这份白皮书也描述了在伊拉克执行任务的日本自卫队的一些情况,这也是日本政府首次披露驻伊日军的详情。

  报告说,恶劣的天气和语言交流成为驻扎在伊拉克南部塞马沃执行任务的日本自卫队员最大的挑战。

  “白天的太阳是如此毒辣,很容易把人灼伤,夜晚又是如此寒冷,我们不得不穿起冬装,”报告援引一名自卫队军官的话说,“我们经常在露天晾衣服,结果洗干净的衣服很快就被沙尘暴弄脏了。”

  由于沙漠地区的虫子非常厉害,日本士兵在巡逻时不得不戴上面具和护目镜,十分不便。一名在科威特为驻伊日军运送物资的自卫队飞行员说,由于担心遭到地面炮火的袭击,他们驾驶飞机一进入伊拉克就感到十分紧张,不得不保持高度警惕,结果一趟任务下来就累得精疲力竭。

  此外,驻扎在伊拉克的各国部队都用英文进行交流,负责通讯联络的日本士兵对此感到非常头痛。他们用了很长一段时间才熟悉各国士兵讲述英文的口音。

  白皮书说,尽管日本自卫队所在地区的局势相对平静,但是不能排除他们将遭到恐怖袭击。

  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由于今年是日本自卫队成立50周年,所以在今年的《防卫白皮书》中增加了首相小泉纯一郎撰写的引言。这也是自1970年日本开始公布《防卫白皮书》以来,首次在其中加入内阁首相的引言。

  “我们希望公众阅读这份报告,赢得他们的理解……所以我们必须使内容变得容易阅读和理解,”石破茂说。

  他指出,为扩大这份报告的影响力,今年日本防卫厅将印制2.5万册白皮书,和去年相比增加了5000册。此外,白皮书的漫画版和精编版也将陆续发行。(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