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小泉内阁支持率为何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1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随着7月11日日本国会参议院选举日益临近,各政党为争夺121个席位正全力以赴。而在选举活动进入最后一周的关键时刻,日本各大媒体进行的最新民意调查却显示,小泉内阁的支持率一跌再跌,已经降到了其上台以来的最低点。

  《读卖新闻》5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表明,小泉内阁的支持率仅为35.7%,与去年11月众院选举前所做的调查相比,降低了11个百分点;同时,不支持率为39.1%,超过了支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持率。这是近半个月来,小泉内阁的不支持率第二次超过支持率。

  分析人士认为,造成小泉内阁支持率下降的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日本政府在国会结束之前,也就是6月5日强行通过了养老金制度改革的相关方案。虽然这项法案是针对日本现状对养老金体系进行修改,但是其核心内容是逐年提高养老保险金金额,而今后日本国民能够领取到的养老金反而越来越少。这项涉及日本国民切身利益的法案遭到了在野党的竭力反对,但由于执政党在议会中占据多数议席而获通过。民意调查显示,大约有7成的日本人反对这部法案。

  第二,上个月中,日本政府决定让滞留在伊拉克的自卫队参加伊拉克主权移交后组建的多国部队,这个决定有违反日本宪法之嫌,而小泉首相对此作出的解释和相关讨论都不充分,因此遭到了日本朝野以及国民的质疑和反对。调查显示,有58%的人反对这一决定。

  除了小泉内阁支持率创新低之外,小泉所在的执政党自民党的支持率也降至最低。据《朝日新闻》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自民党的支持率仅为24%,而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的支持率升至19%。朝野两党的支持率如此相近,这在日本选举史上是罕见的。

  小泉和他所在的自民党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朝日新闻》分析说,自民党目前面临三个困境:一是支持率下跌;二是支持自民党的人当中很多人不关心选举,因而也不会去投票;三是自民党在地方上的优势正在丧失。日本自民党将这次参议院选举所获议席数的目标设定在51席,即维持改选前的议席数。如果自民党所获议席在45席以下,不但主管选举的干事长安倍晋三要引咎辞职,就是小泉首相恐怕也难逃其咎。

  由于考虑到国民不满政府的养老金法案,小泉在地方发表竞选演说时特别强调,自民党有意将继续努力建立一个更加稳定、使老年人和年轻人不产生对立的社会保障体系。他还以日本经济目前呈现复苏势头为理由,呼吁选民投自民党一票。日本国民到底买不买小泉内阁和自民党的账,到本月11日就能见分晓了。(蓝晓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