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随笔:印尼大选结果值得玩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1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印度尼西亚历史上第一次总统直接选举6日上午有了初步结果:根据对大约10%的选票统计,印尼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苏西洛获得了其中33.2%的支持,现任总统梅加瓦蒂的支持率为26.8%,前武装部队总司令维兰托获得选票为23.3%。尽管最后统计结果要到26日公布,但估计最终得票率与上面的数字不会有太大出入,而且这个结果与之前非官方机构的民意调查结果基本相符。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印尼全国有1.53亿选民,这次他们人手一票选择总统,初步结果应该被看做是选民意志的体现,只是这个结果值得玩味。

  总统选举前,4月份印尼举行了议会选举,梅加瓦蒂领导的民主斗争党失利,所得议席比上届少了近三分之一,仅为109席,勉强保住了议会第二大党的地位。在总统选举中梅加瓦蒂的得票率也位列第二,议会和总统选举梅加瓦蒂都成了失败者。3年前,梅加瓦蒂以反对贪污腐败、主张改革和改善人民生活而获得民众的广泛拥戴,就任了印尼第5任总统。应该说,三年来,梅加瓦蒂在稳定政局和发展经济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何以有如此多的印尼人要让她“下岗”呢?据分析,原因主要有二:其一,3年来,贪污腐败、官商勾结等不良风气始终没有得到大力整治,而且民主斗争党本身也腐败成风,民众对此怨声载道;其二,在经济上由于遗留问题太多,解决难度较大,使得广大中下层人民因生活未得改善或改善不大而心存不满。

  这种情况给了戈尔卡党(专业集团党)“卷土重来”的机会。专业集团党是印尼政坛的元老级政党,在苏哈托时代掌权长达数十年,有着丰富的执政经验。6年前苏哈托下台,专业集团党也在其后的大选中失去执政地位。当很多选民对梅加瓦蒂的政绩大失所望时,旧政权时的一些好处又被一些印尼人怀念起来,特别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前几年,政局相对稳定,人民生活得到改善,给百姓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于是在民主斗争党议席数下降时,专业集团党成为议会选举的大赢家,虽然所获议席只有128席,基本与上届持平,但却是下届议会第一大党。

  但是,议会选举的大赢家却不是总统选举的大赢家。专业集团党推举的候选人维兰托的得票率还在梅加瓦蒂之后。维兰托是苏哈托执政时的红人,也是实力人物,担任过国防部长兼武装部队总司令。正是他,具体领导了对东帝汶独立运动的镇压行动,因而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对他颇有微词,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的形象。再加上苏哈托时代官商勾结的弊端很多人难以忘记。而同样是退役三星上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苏西洛则没有维兰托那么重的包袱。虽然苏西洛领导的印尼民主党在国会选举中只赢得了7.45%的选票,是议会第5大党;尽管苏西洛的基本实力没有维兰托和梅加瓦蒂的政党雄厚,在全国基层中也缺乏坚实的地方干部的支撑,但苏西洛的优势也很明显。他曾任梅加瓦蒂内阁的政治与安全统筹部部长,从政经验丰富,他的搭档、副总统候选人优素福·卡拉曾任人民福利和扶贫事务统筹部长,是一位经济专家,这样一个搭配,不少人抱以厚望。很多印尼人对梅加瓦蒂失望,但又不愿苏哈托的“重臣”重来,于是,苏西洛就成了他们的选择。

  从目前的得票率看,没有一个候选人能得到50%的选票。根据今年实施的新选举法,在9月20日将举行第二轮投票,在得票最多的两对候选人中产生获胜者。如果不出意外,印尼第6任总统的宝座当属苏西洛。

  据说在印尼流传这样一个说法:“谁家有女初长成,最佳女婿是军人。”在苏哈托政权时,军人在印尼政治经济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和享有的特权,自然令人艳羡。现在,退役将军将可能出任总统,也许是印尼人渴望和平、安定的一种表现,因为近几年,印尼发生过多次恐怖爆炸,乱局里,威武的军人还是令人怀念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