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首相布莱尔将为伊战使用错误情报被迫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17 胶东在线

  北京青年报:英国上院议员巴特勒勋爵领导的调查委员会下星期可能作出结论,英国在伊拉克战争前宣布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存在失误。这令美英发动这场战争的主要理由产生动摇,力主跟随美国作战的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为此成为各方指责的对象。英国《独立报》6日透露,面对重压的布莱尔将被迫道歉。

  助手促认错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布莱尔曾经拒绝为伊拉克战争说“对不起”,但他的重要助手们目前正在敦促布莱尔,承认情报收集存在错误,英国政府使用了错误的情报。

  根据英国下议院的一份声明,布莱尔可能在巴特勒报告公布当天结束有关伊拉克战争的争论,承诺英国政府以后使用情报时,会按照巴特勒调查报告提出的相关建议去实施。

  布莱尔的盟友说,布莱尔不会为这场他认为是“正义的战争”本身进行道歉,因为布莱尔认为把萨达姆赶下台正确无误,而且历史也将证明这点。但是,对于布莱尔应该就伊拉克违禁武器情报存在失误采用何种口吻,唐宁街存在激烈的争论。

  不说“对不起”

  布莱尔的一些助手希望,巴特勒报告可以使英国政府最终“走出”伊拉克问题泥潭,重新关注国内政治领域。但他们承认,这能否奏效要取决于伊拉克事态的发展。他们认为,在赢得下次大选前,布莱尔近期将不会再提及这场战争。

  《独立报》的报道说,收到巴特勒报告后,布莱尔预计会对此发表一项声明。尽管声明尚未定稿,但布莱尔助手们认为他会采取中庸方式。

  人们估计布莱尔还会说,萨达姆试图得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他没有得到。对于英国政府宣布伊拉克拥有违禁武器,布莱尔会为此承担责任。

  巴特勒调查充分

  巴特勒勋爵担任主席的调查委员会最初由议会上下两院的4名议员组成,其中包括一名工党议员和一名反对党保守党议员。

  调查委员会主要任务是对政府2003年3月以前的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的准确性进行调查,核查政府在伊战前使用的对伊情报与情报机构搜集到的情报之间、英国情报与伊拉克武器调查小组的调查结果之间是否存在着“矛盾”。

  调查委员会自今年2月成立,调查工作历时5个多月。对于批评者来说,布莱尔“部分道歉”显然不能让他们满意。一些工党议员说,“说对不起”还不够,他们希望得到承诺,英国政府再也不会以这样的根据投入战争。

  又讯英国首相布莱尔6日公开承认,美英两国目前仍未找到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且可能永远都无法找到这些违禁武器。责任编辑:丁俊杰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