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民众为何摸不透布什心理:"经典的偏执个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0:23 中国新闻网

  随着美国总统大选的邻近,民主党和美国左翼对布什总统的攻击日渐白热化。

  美国左翼导演迈克尔摩尔编摄的纪录片《华氏911》,对布什总统进行强烈的攻击,在今年法国第57届康城电影节成为五十多年来第二个赢得最高奖“金棕榈”奖的纪录片,受到欧洲观众的盛大欢迎,被法国《国际信使》周刊称为“国际社会(对布什)的弹劾”。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虽然该片的拥有者迪斯尼公司拒绝在美国发行此片,《华氏911》靠了别的发行公司在美国上映后,获得了极大的商业成功。在全美发行首日,票房观众就达百万。

  《华氏911》不仅强调布什的总统职位来自共和党法官多数的美国最高法院,而不是来自选民,还特别揭露布什家族和奥萨玛·本拉登家族的关系。

  影片并且回顾了九一一恐怖袭击当天布什本人的行为表现,尤其是突出了布什在收到恐怖袭击报告后一脸茫然的长时镜头特写,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引起不少人怀疑布什在关键时刻的心理素质。

  另外,美国首都乔治敦大学的心理学家弗兰克教授最新出版了一本书,名叫《睡椅上的布什——总统的内心(分析)》,运用弗洛伊德创立的应用心理分析手段,对布什总统的心理状况进行详尽的分析,并因此涉及他的许多政治动机和行为。《华盛顿邮报》曾邀请作者组织网上讨论。

  弗兰克教授是民主党人,他的书充满党派攻击的成份,出现在大选年的关键时刻,用意非常明显。可是他毕竟身为著名大学大牌教授,不能漏出“学术腐败”的马脚。这本书至少赢得了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两个心理学名牌教授的赞赏,说明其中对布什的心理分析并不纯是政治挂帅。

  该书“揭露”了布什的许多心理缺陷,包括布什从小无法满足父母对他的严格期望,再加他弟弟、佛罗里达现任州长杰布布什的学习成绩总是比他优秀,造成了小布什的逆反心理——“一种经典的偏执个性”。

  “英雄妒嫉”的显露

  布什年轻时有过酗酒驾驶被定罪,被弗兰克教授用来证明布什有逃避法律和逃避责任的个性,另外,小布什对父亲的逆反心理,据说衍生成一种“英雄妒嫉”心态。因为老布什参加太平洋战争出生入死,是货真价实的二战英雄,而小布什却在越战烽火连天时,靠家庭特权混进大后方的国民警卫队。

  这样的经历使得布什产生了对真正有过战场经历的军人的排斥和妒嫉心理。布什不参加阵亡士兵葬礼、与共和党内的“越战英雄”麦凯恩参议员交恶、布什内阁内外亲信要员都是逃避越战的“小鸡鹰派”、内阁中唯一的越战老兵鲍威尔国务卿郁郁不得志等等,都是这种“英雄妒嫉”的表现。

  对布什心理素质的攻击,除了代表美国总统大选的进一步恶战,也反映了美国主流精英知识界对布什政策越来越大的不安。但是从这一个角度,也令人看到源自精英知识界的这种党派攻击的局限性。

  这是因为布什的主要社会基础基于美国的中下层保守白人,特别是中南部和广大农业地区的宗教保守人士,伊拉克虐囚事件的主要肇事者即所谓“白色垃圾”是其中的典型。再通俗一些,不妨称小布什的“草根”基础主要是美国白人大老粗阶层。

  这些阶层对美国东西两海岸知识界自由主义持有根深蒂固的成见,具有极强的反精英主义倾向。所以尽管布什自己出身美国东北部“蓝血”精英家族,从贵族中学一直上到耶鲁、哈佛,却始终摆出一副反“上层文化”的牛仔姿态。

  纪录片《华氏911》和其他左翼自由派人士对布什的攻击,有相当明显的精英主义成份。这些攻击尽管声势浩大,其主要听众是东西两海岸和北部的传统自由派民众。

  借用美国俗语,这是“向已经皈依的信徒说教”。对本来就反对自由派的大量保守人士,其效果十分值得怀疑。特别是利用弗洛伊德的高深心理分析理论来攻击布什的政策失误,对布什的中下层社会支持者而言,难免对牛弹琴。

  美国尽管是世界唯一超强,具有全球性利益,但是美国下层民众的国际知识十分贫乏。所以一边是代表美国精英主流的九一一独立调查委员会,总结说萨达姆和拉登主谋的九一一恐怖袭击事件无关;一边是布什总统和切尼副总统仍然坚持两者之间有牵连。

  这不仅是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毫无踪影之后,白宫发动伊拉克战争“合法性”剩下的唯一稻草,更是因为按照各种民调数据,美国多数老百姓仍然相信这一点。

  舆论精英口不择言

  对他们来说,萨达姆和拉登具有足够的共同点:第一反美(其实两者原先都因美国扶植而坐大),第二都是穆斯林,第三都是阿拉伯人。这足以表明两者穿的是连裆裤,而美国攻打伊拉克,是对九一一的正当报复。

  要说明美国广大保守派和下层人士的这种态度,不妨引用在九一一独立调查委员会报告发表后,美国著名电视和电台主播比尔奥瑞利(BillOReilly)的一场广播:

  “你瞧,只有百分之二的(伊拉克)人口觉得你在帮他们的忙,别操心了,你赢不了,你赢不了。总的说我丝毫瞧不起伊拉克人民,我瞧不起他们——我认为他们是个史前群落……

  “我知道他们(指伊拉克人民)有藉口。但是我不必非得瞧得起他们,因为你知道,当美国人拼死为他们建立民主什么的时候,只有百分之二的人感激我们。

  “现在是我们学乖的时候了。我们得了一个大教训,这就是我们千万不能再去穆斯林世界搅和。我们能做的,便是把他们炸个天昏地黑,就象我们在巴尔干做过的那样(指北约对前南斯拉夫的轰炸),把他们炸个天昏地黑。不再派地面部队,别再想去赢得什么民心好感,这没有用。他们就是原始人类。”

  奥瑞利是美国极为成功的电视和电台主播,享有大量的听众和读者。这样的全国舆论领袖可以公开将伊拉克人民称为“史前群落”和“原始人类”,反映了美国大批下层民众的心态。这可以帮助解释为什么在美国左翼对布什总统个人的尖锐攻击之下,民主党克里的民望仍然徘徊不前。(早报网/于时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