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华盛顿州长骆家辉:亚裔美国人将影响总统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0:29 南方都市报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John Kerry)竞选总部最近宣布,华盛顿州长骆家辉(Gary Locke)已经应邀加入克里的全美助选指导委员会,开始为克里提供竞选策略建言并主持竞选活动。6月13日,加州众议院议员本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将建议克里选择既有州长工作经验,又能广泛联合各方人士的杰出人士做竞选搭档。本田指出,克里应该选择像骆家辉这样的人做副总统候选人。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2003年7月21日,当政绩出色的骆家辉宣布将不再竞选州长连任,要用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时,众多旅美华人为此惋惜不已。而此次骆家辉积极帮助克里竞选的举动,使人们不由猜测他进入白宫的可能性。

  据昨天的消息,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六日早间宣布,他已选择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约翰·爱德华兹作为其竞选搭档。这意味着如果最后克里当选美国总统,爱德华兹将出任副总统

  而在6月30日,本报记者通过越洋电话采访了骆家辉。

  “我被认为是美国亚裔群体的领袖”

  希望克里成为美国下届总统,对布什总统非常失望

  旁白:骆家辉一再表示,他愿意为克里效劳的主要原因是不能认同现任总统布什的诸多政策。2003年1月28日,美国总统布什作完国情咨文报告后,骆家辉就曾代表民主党作出响应,从经济方面抨击了布什政府的政策。

  记者(以下简称记):有报道说约翰·克里邀请您为他竞选总统而筹款造势,有些报纸说,您已经被他邀请担任副总统一职。是真的吗?

  骆家辉(以下简称骆):我被邀请为竞选助一臂之力,我非常支持参议员克里,而且很希望他能够成为美国的下一届总统。但我目前还没有被他邀请成为美国副总统候选人。这将由他决定,而我们还没有讨论过这个问题。

  记:你是否曾经想过到联邦政府或白宫工作?

  骆:如果有这样的机会,我会考虑。这将取决于是怎样的职位,以及是怎样的职责和义务。而且从时间上考虑,也取决于我目前正忙于的事情。我有两个孩子,我和我的妻子今年11月要迎接我们的第三个孩子出生。但如果约翰·克里当选总统,能够为他的政府效劳将是我的巨大荣幸。但这不是我愿意帮助他的原因。我相信,我们的国家正在朝一个错误的方向发展。如果参议员克里能够成为我们的总统,美国将会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记:为什么克里要你成为他的竞选助手?

  骆:我和美国各州的很多人都在帮助他竞选。我想(克里邀请我帮助他)是因为我被认为是美国亚裔群体中的领袖,而亚裔美国人能够影响这次总统选举的结果。我们要让亚裔美国人了解,约翰·克里在他们所关心的各种问题上的态度,例如收入良好的工作,老年人的健康关怀,亚裔儿童的教育机会,以及移民政策。约翰·克里的政策更能反映亚裔美国人关心的各种问题。

  记:所以,是否你的中国背景是他考虑的重要原因?

  骆:他还有日裔美国人、印度裔美国人、菲律宾裔美国人等帮助他竞选。所以,并非仅仅是华裔背景,而是我们的亚裔背景,不同视角提供的多样性。

  记:你对总统布什和他的政府如何看?

  骆:我对布什总统非常失望。我认为,他正在把我们的国家引向一个错误的方向。太多人失业。他的政策偏向于有钱人。而另一方面,他对普通人的需求没有给予足够的满足,那些人包括辛苦谋生的人,那些有父母需要照顾的人,那些渐渐衰老、需要医疗服务的人。他没有给学校提供足够的帮助。这是中国价值观的一部分。中国价值观认同良好的教育质量。而他没有从联邦政府中提供足够的资金用于学校,让我们的孩子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他也没有把足够的联邦的钱用于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关怀。中国的价值观强调要照顾好老年人,我们的父辈,并且要保证我们的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而且,他的政策还使世界上的其它国家不如以前那样尊重美国。

  华人进入政界“一点也不困难”

  我觉得会有越来越多的华人介入政治,在政府里工作

  旁白:大学毕业后,骆家辉进入政府机关工作,首先担任华盛顿州助理检察长一职。1982年,骆家辉竞选公职,先后担任了华盛顿州众议员、金县县长等职务。踏足政坛之初,他的选择曾遭父亲骆荣硕反对。其父回忆说,当时他仍有着中国人“不过问政治”的传统思想,后来还是骆家辉用行动证实了自己的选择正确。骆家辉的成功离不开华人群体不分背景和倾向的同心支持,许多从前“老死不相往来”的华人社团因为支持他而并肩携手,他的成功使华人参与美国主流政治向前迈进一大步。

  记:当人们想到在美国的中国移民,我们往往想到的是做生意或在实验室里埋头工作的样子。为什么你会对政治坚持不懈?

  骆:我认为华裔美国人,以及其他亚裔美国人为美国的繁荣做出了很多贡献。一百多年前,我的祖父漂洋过海来到美国,他为了学习英文,在别人家里服务。美国为来自中国、日本以及整个亚洲,甚至来自欧洲的移民们提供了很多机会。华裔美国人在这里建造铁路。在上世纪初,他们在牧场里工作,在金矿矿区里工作,他们在新兴城市例如旧金山做生意,不过他们最开始是在西雅图起家。华人在一战和二战、越南战争中为了保护自由、保护美国、让世界上更多的地方得到自由而战斗。华人努力工作,甚至付出生命,他们在美国军队中的牺牲保护了我们的自由。因此,华裔美国人、亚裔美国人有责任来帮助制定影响我们每个人生活的政府政策。我的意思是,如果华裔美国人在乎社会治安、减少犯罪,如果华裔美国人在乎为我们的家庭、老人提供良好的医疗服务,如果华裔美国人在乎确保我们的孩子能够上大学,他们就必须在政府里活跃起来。因为政府正是制定这些影响他们生活的政策的地方。

  记:所以,你最初的动力是为了美国华人或亚裔华人多过你个人对政治的兴趣?

  骆:这是因为我关心我们国家的未来,我的华盛顿州的未来,以及我的家乡西雅图。如果我真的关心这里能够成为一个居住、工作、抚养我们的孩子的美好地方,我们需要在政府里积极一些。

  记:在美国,有很多华裔美国人。他们辛苦工作,为更好的发展而努力,但是很少有人能够在美国政府里像你一样成功。为什么你能够获得这种独特的成功?

  骆:我很幸运能够获得其他华裔美国人的支持,他们不仅来自华盛顿州,而是遍布美国。但是,事实上华裔美国人和亚裔美国人不单在政府里成就高职,还有在科学、商业、艺术和教育领域里也一样。我们有很多华裔美国人获得了诺贝尔奖,我们有著名的音乐家,艺术家,建筑家。我们有华人在军队里或在工业领域担任要职。雅虎的创立人就是华人。有一位著名的艾滋病学者也是华人。华人以及其他亚裔美国人在商业、政府、大学、医学以及艺术等领域都获得了很高的地位。所以,我只是恰巧成为获得政府高职的华人。但是还有很多人,还有很多华人担任市长,担任政府里的较高职务。

  记:为什么在政治领域的华人很少?

  骆:事实上,我觉得会有越来越多的华人进入政治,在政府里工作。也许过去一直以来,没有很多华人(在政府里工作),因为华人在美国只占很小的一个比例。华人在美国占总人口的3%到4%,所以大约就有3%到4%的华人有政府职位。但是,这个数字在增长,我想由于我和其他一些在政府机构里工作的人,我们正激励着其他亚裔美国人选择从政。其实,过去很长的时间里,我的父母也总是告诉我做医生、律师或工程师比较好。

  记:那是传统的中国教育。

  骆:是的。

  记:所以,你觉得华人要进入政界并不困难?

  骆:一点也不困难。在华盛顿州,我们有很多华人以及其他亚裔美国人做公务员,担任市长、国会议员、学校管理者。我想,还有一个原因是华盛顿州是一个年轻的州,是美国较新的州之一。我们是一个有移民历史的州,无论这些移民来自欧洲、亚洲、拉丁美洲或非洲。我们是一个移民之州,移民数量巨大。所以,华盛顿州欢迎来自不同种族、不同背景和不同宗教的人。

  “我真的没有受到过任何歧视”

  当我最初担任州立法人时,我的确经历过一些偏见,但是当人们理解我和欣赏我时,这种偏见很快就消失了

  旁白:1996年11月5日,骆家辉在华盛顿州州长选举中击败共和党竞争对手克拉斯威尔,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人州长。2000年11月,骆家辉再以大比数击败共和党候选人卡尔森,顺利连任华盛顿州州长。他的主要政纲包括:改进教育制度,提高教学品质;打击犯罪,维护社区治安和家庭安全;协助华盛顿州发展经贸和创造就业机会。

  记:作为第一任华裔州长,你是否经历过从怀疑到信任的过程?

  骆:没有,我做州长已经很长一段时间,而且我在华盛顿州的立法机构以及州议会也呆了很多年,所以人们对我比较了解。我曾经是华盛顿州最大的县——金县的县长,负责该县几乎全部的政府工作。所以,人们早就知道我是一个好的行政官、执行官。

  记:有报道说,你的政治生涯特别顺利,你同意这个说法吗?最初的时候,你有没有经历过偏见?

  骆:当我最开始在州政府的议会里担任州立法人时,我的确经历过一些偏见,但是当人们理解我和欣赏我时,这种偏见很快就消失了。人们觉得我是一个努力工作的人,聪明而且愿意和每个人合作。所以,过了一、两年以后,我获得了很多尊重,奥林匹亚(华盛顿州首府)的每个人都很欢迎我。我真的没有受到过任何歧视。

  记:你两次选举州长成功,而且人们还支持你第三次竞选州长。选民为什么选择你?

  骆:我想是因为我工作出色,所以,第一次当选的时候,他们支持我;第二次当选的时候,他们依然支持我。人们说我是个优秀的州长。我们使政府更加高效,减少了政府的开支。我们没有提高税收。我们让更多的儿童和老人享受到了医疗服务,在华盛顿州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犯罪率下降了。而且,我们提高了本州岛的教育系统质量。

  记:你看来是教育的积极倡导者。从1997年开始,你就把教育作为首要的任务。

  骆:因为良好的教育给每一个美国人成功的机会。让他或她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成就美国梦。

  我在有些场合比较温和

  我为中国文明所赋予我的文化、遗产、习俗和价值而感到自豪,但我同时非常美国化

  记:我们只能数出几个在美国政界居高位的华人,你作为少数族裔在一个国家的领导层工作是什么感觉?

  骆:我相信在政府里工作的华人、亚裔美国人、非洲裔美国人会越来越多。这个数字每年都在增长。在政府里工作的少数族裔人群的比例每年都在增长。我为此很自豪。

  记:那你现在的感觉怎样?

  骆:我们正在不断进步。我对我们的进展感到很满意。

  记:所以,你现在没有明显的少数族裔的感觉?

  骆:没有,我受大家欢迎。我能够成为民主党州长的一位领导人,我曾是民主党州长协会的主席。所以,我是少数族裔的事实从来没有伤害过我,也没有阻止我担任州长的进程,也从来没有妨碍我作为州长同其它州长的有效合作。

  记:很多人说你的个人风格比较温和,同典型的西方领导人不同。你觉得这同你的华人背景是否有关?

  骆:我在有些场合可以非常强硬,而有些场合则比较温和。这要看具体情况而定。在一些重大危机时,比如地震,我曾经非常强硬,能够立即表现出果断坚决。在美国西部地区,我们曾经遭遇过一次能源危机,我当时严厉公开的批评了布什总统的政策。当我们发现医疗部门没有公平对待华盛顿州时,我们甚至起诉了他们。我对本州岛立法机构或国会的提案使用否决权,次数之多也是创记录的。我在很多问题上都与本州岛国会或立法机构持不同意见,我使用我的权利来取消经他们通过的法律。

  记:你是否认为作为一个政治人物,必须比较积极强硬。中国传统中的温和态度是否不适合于美国政界?

  骆:有时候需要强硬,有些时候需要温和,这得视情形而定。不同的情况,需要不同的反应和方法。但首先,我觉得自己是彻底的美国人。我为中国文明所赋予我的文化、遗产、习俗和价值而感到自豪,但我同时非常美国化。

  法律和政策要肯定移民的贡献

  我相信华裔移民在美国、华盛顿州都做得很好,我为他们的贡献而自豪

  旁白:在支持克里竞选的同时,骆家辉还致力于结合所有亚裔民主组织,以更大、更响亮的声音去反映亚裔的所想所需,为亚裔争取更多的权益。2002年4月,骆家辉签署了一项法案,规定华盛顿州各级政府的官方文件自7月起禁止使用含种族歧视意味的Oriental(“东方人”)字眼,全面改用Asian(“亚裔”)。在移民政策方面,骆家辉反对削减移民配额,肯定移民给美国带来的人力和财富。此外,他指出美国经济的未来有赖于与中国的贸易,反对孤立中国政策。

  记:我记得你去年来中国时,卖过华盛顿州的苹果。除了促进中美贸易,你对两国的交往还有其它期望或计划吗?

  骆:我觉得两国有很多东西可以互相给予。美国人日常生活中用的很多东西都是来自中国,比如玩具、电子产品、设备等等。同时,华盛顿州在医疗、技术、环境服务、建筑和科学领域也有大量的专家。这些中国人都很需要。比如,在中国如何清洁空气、治理污水、促进粮食生产、提高中国人的医疗卫生水平等等。华盛顿州也许有美国最好的癌症治疗和科研中心。美国人使用的很多东西也都是在华盛顿州创造发明出来的。比如利用太阳能和风能,华盛顿州可能是这个领域的先行者。所以,我们有很多东西可以和中国人民分享。同时,我们也要向中国购买大量东西。所以,这能够使两国人民得益,对两国都有好处。

  记:当《亚洲周刊》采访你时,你曾经说过,“作为第一位华裔州长,我能够促进亚裔美国人事务的进展。”在这八年的州长任期内,你在这个方面的成绩如何?

  骆:我尝试着在我所有的政策中都保证,州政府的所有法律和政策要肯定移民的贡献。无论移民来自亚洲、非洲或墨西哥,我们都没有歧视移民。我们要颂扬移民的贡献和辛勤工作。如果移民需要帮助,我们应该为他们提供帮助。如果移民的孩子需要学习英语,我们应该为孩子们提供这样的帮助。我们不能够忽略移民的需求和切身利益。

  记:你觉得目前美国的移民政策和法律需要改进吗?

  骆:我觉得我们需要关注一些政策和法律。而对于华裔移民方面,主要是关于家庭重聚的问题。移民政策应该总是把家庭团聚放在首位。

  记:目前美国的华裔移民生活得怎样?

  骆:我觉得华裔移民在美国过得很好,这也是他们来这里的原因。华裔移民为美国的成功和繁荣付出了很多。一百多年前,中国人来到美国西海岸。在加州,华人的人口最多,而且他们真的帮助了加州的兴建。在华盛顿州的历史上,华人也是本州岛繁荣和成功的贡献者。所以,我相信华裔移民在美国、华盛顿州都做得很好,我为他们的贡献而自豪。

  华裔移民在美国的生活环境很好。我们有很好的学校,华裔移民可以让他们的孩子去上美国最好的学校。我们的公立学校很好。20年前起,华裔移民的孩子就当上了医生、律师、科学家和公司的管理者。华裔移民也许曾经贫穷,做很多苦力活。但是,他们能够利用美国提供的各种机会和优势,他们送孩子去公立学校读书。所有的人都送孩子去公立学校,而且这些学校都是免费的。由于,华人对刻苦学习很重视,所以那些孩子们能够在学校里获得成功,继续读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取得成功。

  记:你觉得这是美国的理想还是现实?

  骆:那是现实!看看雅虎的创立人兼主席杨致远。他是移民的儿子。他现在三十多岁,但已经是亿万富翁了。尽管他是一个华人移民,但是他为什么能够那么成功?因为美国提供了每个人上学的机会,无论你是富是穷。而此后,他可以去大学,学费也很低。如果在高中里学习不错,任何人都可以上大学。如果你在大学里学习努力,你拿到文凭,那么你开创自己的事业是很容易的事情。在美国,如果你有个好主意,而且你工作勤奋,这就是他(杨致远)所成就的,看看他多么成功。很多移民从中国过来,努力工作,也许做过两、三份工,积蓄了一些钱。然后,他们开始自己的事业。事业发展后,然后他们就成为了千万富翁。

  我是完全的美国人

  我父母这样的对美国习俗和文化很有距离感的人,他们已在这里住了那么久,但他们仍然是完完全全的中国人

  记:很多中国人、美国华人虽然生活在美国,但是总觉得孤独。他们似乎与你不同。他们与美国的主流社会有距离感,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骆:当我小的时候,我也觉得被隔离于美国主流社会。我的父母是在中国香港出生,他们是移民。所以,当我小的时候,我觉得自己一个脚在中国习俗和传统中,另一个脚在美国习俗和传统中。我想要习惯美国对任何一个新移民家庭,特别是他们的孩子都是很困难的,需要一些时间。甚至,比如我父母这样的对美国习俗和文化很有距离感的人,他们已在这里住了那么久,但他们仍然是完完全全的中国人。我是完全的美国人而他们是完全的中国人。但他们现在也比过去能适应美国的社会了。所以,我想这需要时间,需要很多时间。

  -人物档案

  骆家辉1950年1月21日在西雅图出生,是第二代华裔。祖籍广东省台山水步镇吉龙村。骆家辉兄妹五人,他排行第二。

  由于家境贫寒,骆家辉上学时是靠政府资助和奖学金。他在耶鲁大学主修政治学,1972年毕业后,又进入波士顿大学法学院继续深造,并获得法学学位。

  大学毕业后,他进入政府机关工作,先担任华盛顿州助理检察长,又任金县副检察官,后当选为华盛顿州众议员达12年之久,1993年竞选当上金县县长。

  1996年11月5日,骆家辉在华盛顿州州长选举中获胜。1997年1月15日,骆家辉正式宣誓就职。2000年11月,骆家辉顺利连任。

  骆家辉当选州长后不久的1997年10月,即率领华盛顿州政府22位官员,开始了他第一次中国之旅。行程涉足北京、成都、上海、香港等地,并与中国领导人就贸易、农业、教育等领域进行会谈。其间举家返回故土——广东台山水步镇吉龙村祖屋寻根。

  2003年,骆家辉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率团于12日至18日访华的,其间在广东停留3天。 □采写:本报记者 季敏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