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大选呈现胶着状态,尤多约诺将面临复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0:3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印尼首次总统直接选举7月5日落下帷幕,根据选票初步统计结果,没有任何一位候选人能获得过半的支持率,因此目前排名暂时领先的前政治安全事务部长苏西洛·尤多约诺将不得不和排名第二的候选人在9月进行第二轮投票,角逐总统职位。虽然在选举过后不久,由于工作混乱而不得不重新计票,但整体而言,印尼此次总统大选进行得非常顺利,担任选举观察员的美国前总统卡特称赞说,印尼出色地完成了民主过渡。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 尤多约诺将可能和梅加瓦蒂一决雌雄

  根据印尼选举委员会在全国大约2500个投票站进行的抽样调查,此前人气最旺的民主党候选人、前政治安全事务部长苏西洛·尤多约诺果然不负众望,获得了大约32.91%的选票,而现任总统梅加瓦蒂则以约27.81%的选票紧随其后,排在第三位置的是专业集团党候选人、前印尼军方将领威兰托,他获得了大约22.24%的选票。

  美联社报道说,根据华盛顿“国家民主研究所”的调查,虽然尤多约诺目前暂时领先,但他的选票没有超过50%,因此,尤多约诺将和排名第二的候选人在9月的第二轮投票中再决胜负。

  初步统计结果还显示,梅加瓦蒂在自己家附近的多个投票站的得票数都领先于其他候选人,而在选民最密集的东爪哇泗水一带,她在数个投票站也赢得了最高票数。而尤多约诺则在自己家乡、专业集团党候选人威兰托家和前总统苏哈托家附近几个投票站的得票数都遥遥领先。

  对于可能要进入第二轮选举的问题,尤多约诺5日上午在首都雅加达茂物住家附近投票后向记者表示,他担心如果二次投票才能决出胜负的话,印尼国内有发生暴动和骚乱的危险。尤多约诺说:“面对面的支持者有可能会发生冲突,这是不可避免的。重要的是候选人和其支持者要保持自我克制。”此外,他还对印尼此前多次选举中出现的欺诈行为表示了担忧,认为如果出现欺诈,选举结果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 计票工作被迫重新进行

  澳大利亚媒体报道说,印尼不少地区的计票工作出现了混乱,发现上百万张废票。印尼选举委员会不得不在5日晚下令,在全国范围内重新计算选票。

  印尼选举委员会表示,在某些地区的选举站,废票的比例甚至高达90%。初步调查显示,许多选民没有把选票完全打开便戳孔投票,结果在选票上戳下两孔而被当废票处理。委员会已经发出紧急通令,指示各地计票员把这些选票上出现两个孔的选票当有效票。

  *** 外国观察员肯定选举民主

  虽然选举中出现了重新计票的事件,但身为外国观察员的美国前总统卡特仍然表示,印尼在短短六年时间内,出色地实现了民主过渡。他表示,印尼有条不紊地按计划程序举行首次总统直选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和卡特一样同为观察员的泰国前首相川吕沛也表示,这次选举对印尼的民主前途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印尼各大报刊都以肯定的语言表达了对这次民主选举的赞许。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在社论中说:“选择领袖的权力就掌握在我们手里,行使权力的时间就在今天……为民主欢呼三声。”而印尼文报纸《时代日报》则把昨天的选举同苏哈托时代每五年官样文章式地更新总统任期相比较,指出:“今天是我们民主生活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

  新加坡《联合早报》也表示,对印尼数目高达1.53亿的选民来说,六年前在街头常见的军警和民众流血冲突,现在似乎变得很遥远。该报指出,印尼尽管依然面临许多问题,却还是能维持国家的稳定。

  在泗水一家大学执教的乌托莫教授表示,此前被视为前总统苏哈托铁腕统治支柱而名声不佳的军方在这次选举中表现得非常精明。他说:“现在你甚至可以向着代表专业集团党出来竞选的威兰托(前军事强人)大喊大叫,没有人会来把你打一顿。”在他看来,这一切变化都是军方推行大规模政治撤离战略的结果。(陈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