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WTO总干事素帕猜:多哈回合框架协议本月可达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0:4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素帕猜7月5日表示,多哈回合谈判可望在本月达成框架协议,但他对此表示谨慎乐观。

  包括日本、瑞士、韩国、挪威等10国集团农业部长也于5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会议,希望在本周世贸组织起草农业谈判第一份草案前达成一致意见。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10国集团表示,在给予部分比较敏感的农产品关税保护的前提下,将同意逐步取消部分农产品进口关税。10国集团还希望在世贸组织工业和服务关税谈判中,在农业问题上所做的让步能得到一定补偿。10国集团包括瑞士、日本、韩国、保加利亚、冰岛、毛里求斯、挪威等农产品纯进口的国家和地区。10国集团表示,除非允许他们保留部分关税,否则将不能接受世贸组织农业贸易自由化有关规则,原因是如果他们像其他非农产品进口国一样取消所有农业进口关税的话,将会严重影响本国农业发展。

  世贸组织计划在今年7月底形成一个框架协议,该协议将为多哈回合农业谈判在简化农业关税手续等问题提供一个基础。众所周知,世贸组织农业谈判举步维艰,去年9月墨西哥坎昆会议再次受挫,主要原因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农业补贴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

  自墨西哥坎昆会议受挫后,世贸谈判的重点转向了努力制定一份协议框架,并同时展开工业制成品和服务贸易自由化谈判。

  与会各国农业部长一致认为,即使长期困扰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的农业问题取得进展,有关各成员之间互相开放服务贸易市场的谈判正式协议在原定期限之前也不可能取得突破性进展。他们表示,世贸谈判要在工业和服务贸易等多领域取得最终进展可能要耗时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智利世贸谈判特使表示,按照世贸组织服务贸易谈判的原定计划,147个成员应在今年3月底之前提交各成员开放服务贸易市场的最初计划,但目前为止只有65个成员提交了计划。他表示,按目前进展来看,即使全部成员都提交了计划书,最起码需耗时两年以上才能在各成员提出的工业及服务贸易市场初步准入条件基础上达成一致。(来源:国际金融报/陈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