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朝日新闻》:日美军事合作关系不断加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1:25 新华网

  日本《朝日新闻》5月31日—6月6日连载题为《自卫队50年》的文章,谈日美间不断加深的军事合作关系。文章内容如下:

  一、导弹防御“发射!”

  舰长命令下达之后,甲板上的垂直发射装置开启,截击导弹“SM—3”喷着火焰呼啸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而出。舰内的大型屏幕上,表明截击目标的中程导弹和“SM—3”位置的两个光点逐渐靠拢,重叠后消失。“击中目标!”舰内一片欢呼。

  2002年11月21日,在夏威夷海面,美军“宙斯盾”驱逐舰对美国独自开发的海基导弹防御系统进行了第四次试验。在乘务员和与试验有关的人员中,有一名日本海上自卫队派遣的军官。

  当时,日本政府开始与美国共同研究拦截导弹的技术。

  但是,美国方面对日本不明确说明何时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感到焦急。让日本海上自卫队军官从头到尾参观上面的导弹发射试验,也有催促日本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意思。

  在这次的试验过去半年以后,2003年5月,小泉首相在美国克劳福德对布什总统作出了许诺:“导弹防御在日本的防卫中是极为重要的课题,进行导弹防御也有助于加强日美同盟关系。我国将加紧研究这个问题。” 这事实上便是“将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宣言”。

  5月下旬,防卫厅和自卫队的负责干部访问了华盛顿的美国导弹防御部门,就导弹防御的具体问题开始了日美协商。自卫队干部说:“关键是能否建立起自主的体系,而不是只听美国的。”日本方面把这个问题作为同美国协商的一个焦点问题。

  如果从朝鲜发射导弹,到达日本仅需要7分钟时间。因此在作出判断方面必须分秒必争。

  日本当前想要部署的是配备有“SM—3”的4艘“宙斯盾”驱逐舰和陆基的PAC—3“爱国者”导弹。据防卫厅说,其防卫半径分别是“几百公里”和“几十公里”。

  能否尽早发现对方发射导弹的兆头,并在发射的瞬间确认,这是生死攸关的问题。

  导弹防御是想加深同盟关系,但是不会进一步被纳入美国的战略吗?

  防卫厅的内部资料中,关于美国对日本的期待有这样的一段描述:“在美国看来,导弹防御已经超越了日美合作的范围,美国把导弹防御看成是关系到将来的整个日美同盟关系的重要课题。”

  二、保卫钓鱼岛

  今年3月24日发生的事件使政界的视线转向了自卫队。中国的7名“保钓”活动家强行在钓鱼岛登陆,约10小时后,被冲绳县警察逮捕。 第二天在国会上,在野党议员问防卫厅长官石破:“如果他们携带武器登陆,靠警察的力量无法对付,是否应该派自卫队的一个排,轮流在钓鱼岛上驻守?”石破回答说:“没有派一个排驻守的计划。但是,我认为必须保持应付侵略岛屿事态的能力。”

  从石破的暧昧发言中,看不出自卫队要如何保卫钓鱼岛。

  防卫日本的基本作战计划由陆海空各幕僚监部(参谋部)和统合幕僚会议(参谋长联席会议)每年度制定一次,称为“防卫警备计划”,属机密。

  钓鱼岛的防卫作战没有列入防卫警备计划。据海上自卫队干部说:“首相官邸不可能批准,因为不能刺激中国。” 但是实际上,部队的上层在进行各种“非正式的”研究,为应付对钓鱼岛的侵略该如何采取行动。

  美国政府高官的讲话加快了这个研究。

  1996年9月,克林顿政府时期的驻日大使蒙代尔在接受美国报纸采访时说:“在日美安全条约中,没有强制美军介入钓鱼岛纠纷的内容。”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也回避明确说日美安全条约是否适用于钓鱼岛。当时美国政府把同中国的合作摆在首位,想避免卷入日中间的领土纠纷。

  冷战后,日美同盟的意义变得不明确了,为重新确立日美同盟,当时日美刚刚开始着手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正因为如此,美国的上述态度使防卫厅的文职官员和自卫队干部等受到了冲击。

  但是,布什上台后,美国的态度发生了变化。

  美国国务院副新闻发言人在3月的登陆事件后明确说:“钓鱼岛在日本的管辖下,日美安全条约适用于钓鱼岛。”

  三、国旗的分量

  又有一面国旗消失了。

  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的美国中央司令部门前有两个“志愿军联盟村”,即阿富汗村和伊拉克村。

  在4月中旬,西班牙军队开始从伊拉克撤退,几乎与此同时,西班牙国旗也从伊拉克村的旗杆上降了下来。现在阿富汗村有65面国旗,伊拉克村有30面国旗。两个村的旗杆上都飘扬着日本国旗。

  “志愿军联盟”是美国新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自卫队首次同这个新战略发生关系是在克林顿当政的1999年秋天。 在美国邀请约70个国家的海军首脑参加的海上实力国际研讨会上,美国海军的最高将领约翰逊上将强调:“在21世纪,CO-ALITION战争将变成现实。” 出席该会议的几位海上自卫队干部迷惑不解地问:“COALITION是什么意思?”虽然直译可译成“联盟”,但是他们还是一头雾水。

  以“9·11”为开端,美国海军上将的预言变成了现实。

  “9·11”过后不久,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负责东北亚问题的一位准将访问了驻华盛顿的日本大使馆。

  准将:“日本将如何同恐怖主义作战?”

  驻美武官:“你是说要对美进行支援吗?”

  准将:“不。我是说日本自己将如何做。”

  过去美国总是提出具体要求,而这次却说:“自主决定。”在日美间的各窗口都发生了同样的事情。

  面对“不提出要求”的美国,自卫队反而慌了。这是因为,日本已经习惯了半个世纪以来日美同盟的一贯做法,即等待美国提出“要求”,然后通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决定如何做。

  海上自卫队有一种危机感,他们认为,如果还像海湾战争时那么做,日美同盟有可能瓦解,从而独自制定了包括派遣补给舰前往印度洋等在内的对策。

  在伊拉克治安形势极度恶化的今天,自卫队干部的想法是复杂的。

  布什政府对仅一只脚踏上联盟这只船的日本还是抱以热切期待。

  5月初,由日美安全问题相关议员组成的日本超党派议员团访问了华盛顿,拜会了白宫、国防部、国务院的有关人士。一位议员得到的感触是:“对方一个劲地‘感谢’,‘感谢’。其意图是明显的。恐怕就是想说日本不要从伊拉克撤退。”

  四、反潜作战

  日美联合跟踪中国潜艇,让人想起了日美过去的同盟合作。

  海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的合作关系迎来了新的局面。

  美国海军每年在夏威夷海面举行的环太平洋联合演习,也同过去大不一样了。

  冷战时期,演习要建立有各国海军组成的舰队,历时约两周,进行接近实战的演习,以此显示西方阵营的海军力量。美军从冷战后的90年代中期起,把重心移到应付地区纠纷上,环太平洋联合演习中,利用直升机救出被困在纠纷地区的人,检查可疑船只等“战争以外的作战”成了主要课题。

  今年将举行第19次环太平洋联合演习,从6月29日起持续约1个月时间,由日本、美国、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8个国家的1.1万人参加。海上自卫队将派8架P—3C、4艘护卫舰、一艘潜艇参加演习。

  在今年的演习中,将增加反潜作战的场面,美国海军要求参加演习的P—3C要多于往年。但是,因为澳大利亚及加拿大已经向伊拉克等派出了支援作战部队。结果,除日美以外,参加演习的其他国家的P—3C与去年一样,约为10架。反潜作战演习的比重并没有太大变化。基于环太平洋联合演习出现的变化,海上自卫队更加重视在日本近海举行的日美联合演习了。

  去年11月,美国航空母舰战斗群和日本海上自卫队首次在中国东海,在水深约300米以内的“浅海域”展开了反潜训练。

  美国太平洋舰队的干部说:“用冷战时期的深海反潜经验已经无法应付今天的事态了。”据认为,在东海,美国海军关注的是中国潜艇。

  五、新的一体化

  在日本茨城县附近的海面上空,高度约7700米。各有两架日本的F—15战斗机向美国空军的KC—135空中加油机的两翼靠近。

  一架慢慢飞到加油机下面,来到确定位置。加油机伸出的加油管逐渐延伸,同战斗机主翼部分的加油口对接后,加油立即开始。在1分40秒的时间里,向战斗机加入了约2000升油。当输油管脱离战斗机加油口时,燃料像白雾一样在空中散开。

  这是上月11日进行的日美空中加油训练的情景。日本将从2006年度起购进空中加油机,进行空中加油训练是为了在此之前让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飞行员掌握空中加油技术。在航空自卫队向科威特派遣C—130运输机时,美军向日本提出了有益的建议。虽然过去作为同盟的伙伴,美国也进行过这方面的协助,但最近显得尤为积极。其背景是,美国期待自卫队参加“反恐作战”。

  航空自卫队预定购进4架空中加油机。设想将来为自卫队飞机进行空中加油,但是航空自卫队干部表明,在下一个阶段的对美军“后方支援”中,也要考虑为美军飞机进行空中加油。

  “9·11”后,去年在不声不响中出现了一个人们不太熟悉的战略协商机构———重新研究防卫政策会议(DPRI)。参加这个会议的是日本外务省、防卫厅,美国国务院、国防部的副部长级人物。

  关于它的具体情况还是个谜。建议召开这个会议的人物之一,即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说:“讨论的话题非常广泛,从兵力的构成到日美各自在世界上发挥的作用等。” 这个会议讨论的一个主题还是加强美军和自卫队的合作。有关人士说:“在日本国内,日美加强合作已经没有太多的余地。研究的内容是美军和自卫队在海外的联合行动。”但是,通过加强同美军的合作要达到什么目的呢?要建立什么样的地区秩序呢?在这最关键的问题上,政府内部没有明确的统一意见。在没有对国民做出明确说明的情况下,取代冷战时期的日美同盟,实现日美新的一体化工作已经不声不响中在水面下向前推进了。(完)(来源:参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