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新《防卫白皮书》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4: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重新判断安全形势为出兵伊拉克辩护

  日本防卫厅6日公布了一年一度的《防卫白皮书》。这份国防年度报告认为,恐怖袭击和弹道导弹扩散是日本目前面临的两大威胁。报告勾画了日本组建导弹防御系统的庞大计划,并且为政府向伊拉克派兵进行辩解。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分析人士指出,从这份《防卫白皮书》不难解读,日本的防卫政策不仅违背了“专守防卫”战略,而且屡屡挑战《和平宪法》,引起了亚洲各国的高度关注。

  安全形势发生变化

  白皮书指出,国际和日本的安全形势已经发生变化,日本面临大规模入侵的危险性很小,所以需要对传统的防卫政策进行重新审视,部分国防基础设施和武器装备已经没有太大的用武之地。

  报告认为,日本目前面临的两大威胁分别来自恐怖分子的袭击和弹道导弹的扩散。日本曾发生过东京沙林毒气案等恐怖袭击事件,由于日本成为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的“铁杆盟友”,在向伊拉克派遣日本自卫队,所以很有可能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目标。

  报告强调,除了恐怖袭击外,弹道导弹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都是威胁日本本土安全的不利因素,因此日本必须建立快速应对恐怖袭击和突发事件的机制。

  放弃“专守防卫”政策

  小泉政府执意向战后伊拉克派遣自卫队,遭到日本民众的强烈反对,并导致小泉政府的支持率屡创新低。这份白皮书中为政府向伊拉克派兵进行辩解。

  白皮书认为,日本自卫队参加美国领导的驻伊多国部队“加强了日美互信和联盟”,这完全符合日本的安全利益。

  报告强调说,随着冷战的结束和国际争端区域的扩大,日本自卫队的任务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日本自卫队必须应对众多的“非法行为”和紧急事态,以及应美国之邀参加各种国际性活动。这些活动都关系到日本的安全与稳定,因此,自卫队不仅要显示它的存在,还要在国际上发挥“积极作用”。报告主张将参与“国际活动”列为自卫队的基本任务。

  分析人士指出,这份白皮书表明日本政府无视和平宪法的限制,执意突破“专守防卫”的国防政策。事实上,从1995年制定的新“防卫计划大纲”和1996年出台的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到去年颁布的有事法制相关3项法律和今年的7项有事相关法案,日本步步为营,不断向军事大国推进。

  驻伊日军处境艰难

  这份白皮书还描述了在伊拉克执行任务的日本自卫队的一些情况,这也是日本政府首次披露驻伊日军的详情。

  报告说,恶劣的天气和语言交流成为驻扎在伊拉克南部塞马沃执行任务的日本自卫队员最大的挑战。

  “白天的太阳是如此毒辣,很容易把人灼伤,夜晚又是如此寒冷,我们不得不穿起冬装,”报告援引一名自卫队军官的话说,“我们经常在露天晾衣服,结果洗干净的衣服很快就被沙尘暴弄脏了。”

  由于沙漠地区的虫子非常厉害,日本士兵在巡逻时不得不戴上面具和护目镜,十分不便。

  白皮书说,尽管日本自卫队所在地区的局势相对平静,但是不能排除他们将遭到恐怖袭击。

  挑战武器出口禁令

  值得一提的是,这份白皮书首次详细讲述了日本政府在去年12月下令启动和美国联合组建的导弹防御系统。

  报告说,导弹防御系统将使日本免遭弹道导弹的袭击。日本政府在2004财政年度为导弹防御系统有关的支出达到了1068亿日元(约合9.89亿美元)。

  白皮书承认,和美国共同研制导弹防御系统的技术很可能会违反日本长期以来奉行的不出口武器的原则,因为在共同开发研制的情况下“日本必须向美国出口武器或部件”。报告建议日本政府修改禁止出口武器的原则。

  军事结构酝酿变局

  这份白皮书还阐述了日本自卫队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军事结构调整的思路。

  白皮书认为,应在陆上自卫队建立一支接受过必要教育、能随时参加各种“国际活动”的特种部队;对海上自卫队舰艇实施一元化管理,组建一支能够有效保护海疆以及运输船舶的护卫舰部队;在航空自卫队方面,积极引进战略导弹防御系统,增强战略防御力量,建立起能够应对战略弹道导弹的防空体系,确保参加国际活动所需的运送和补给能力。

  白皮书还暗示应调整自卫队的现行体制,加强武官的权限,削弱文官的制约。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萨达姆受审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