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新防卫大纲:保持优势要在军力上压倒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4:4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日本媒体近日报道,日本将在今年内制定新的防卫大纲,并已为此专门设立了首相私人咨询机构,并准备在今年9月提出报告,而新防卫大纲“将探讨提高单独行动能力和应付中国的能力”。

  变动酝酿已久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据日本《东洋经济》周刊近日报道,日本政府为制定新的“防卫计划大纲”,已经设立了首相私人咨询机构“安全保障和防卫力量问题恳谈会”。与此同时,日本防卫厅设立的“防卫力量研讨会”近年来一直在就日本未来的防卫力量问题进行研究。

  日本政府在今年内将以这些研究为基础,将提前一年撤消现行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并制定新的防卫大纲,其内容将反映到2005年度的预算中。这表明,日本正在一边适应美国的全球军事调整,一边加速改变现行的防卫政策。

  日本政府认为,日本的安全环境最近发生了剧烈变化,以至于必须修改现行的防卫大纲。日本政府称,“冷战结束后制定的现行防卫大纲从结果来说是一个不伦不类的大纲,虽然也意识到了对国际作贡献及反恐的问题,但是实施政策时却以缩编自卫队为中心。事实上,目前与防卫问题相关的日本政治环境开始发生质的变化,有必要修改现存的防卫大纲。”

  要在军力上压倒中国

  日本首相的“安全保障和防卫力量问题恳谈会”正在从外交及财政等方面广泛地讨论今后日本防卫政策及防卫力量的应有状态,其中,关于今后防卫力量的发展方向问题,有以下两点令人关注。

  日本自卫队正在同美军建立新的战略关系。现行的日本防卫大纲强调日美安全条约的重要性,但在这个大纲修改前举行的“防卫问题恳谈会”提出的报告中,在日美同盟的前面写进了自卫队与联合国合作的内容。日本媒体称“日本自卫队这种向海外大迈步的举动甚至令美国方面也感到恐慌”。

  同时,日本正密切注视并大肆渲染中国军队的现代化及在日本近海的活动。从地理上来看,日本是一个周边没有接壤邻国的岛国,遭到外国“直接侵略”的可能性很小。但是,日本为了加强军事力量,不断强调“邻国中有的国家采取的是有野心的安全政策和外交政策”。并且扬言,最近中国表示不承认日本在海面上的一个名为“冲之鸟岛”的岩礁是岛屿,“让日本人看到了在军事上开始拥有自信的国家的那种傲慢,为防止频频发生纠纷,有必要始终在海空军实力上保持对中国的优势”等等。

  参照中国搞军备现代化

  为了对中国保持军事优势,日本正在以下三个方面考虑加强自卫队的武器装备。

  第一,日本在军事方面要有一定程度的独立行动能力。改变过去“海上自卫队在反潜,航空自卫队在防空方面一直在加强训练,却在其他方面能力不足,一直依靠美军进行对外反击”的局面。

  日本政府提出,比如说日本的海上航线,就需要靠日本的舰队来保卫。为此,在新的防卫计划中,要更新多艘直升机驱逐舰。本年度已经有一艘直升机航空母舰被纳入预算,而下一步的课题是为海上自卫队配备轻型航空母舰,以具备舰队防空能力。另外,目前航空自卫队还没有远距离反击能力,从2006年起将配备空中加油机,并且将其同战斗机、攻击机、空中巡逻机结合起来,以便使自卫队具备远距离反击能力。

  第二,强调引进先进的武器装备。例如,在下次的中期防卫计划中,将选定价格高昂的美国空军的FA-22战斗机,以替换已经老化的F-4战斗机。日本甚至坦承,之所以这么做,就是“从中韩两国空军的现代化考虑,除F-22战斗机以外,没有其它能保持优势的机种”。“而且,日本现在就应该从预算中砍掉PAC-3型‘爱国者’导弹,因为它的射程短,很难认为它在导弹防御方面有效。”

  第三,日本要继续加强现在正在推进的“西边的防卫”。不言而喻,所谓“西边”,就是中国。日本正在以“反恐、加强国际合作和对美军支援以及预防朝鲜导弹袭击”的幌子下,把攻击的矛头指向“西边”。(来源:国际先驱导报/张焕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