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受审专题 > 正文

上千律师将赴伊证明老萨是抵抗美国入侵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5:3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总部设在约旦的“萨达姆辩护律师委员会”7月5日表示,上千名律师将于近日奔赴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浩大声势表示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支持。不过,律师团面临的障碍非常多,到达巴格达后能否见到萨达姆都是个问题。

  上千律师将奔赴巴格达为老萨辩护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据路透社报道,“萨达姆辩护律师委员会”重要成员之一的加扎维宣布了这一令人震撼的消息。加扎维称,委员会从全球志愿为萨达姆辩护的2000多名律师中逃选了一多半,这千余名律师将与委员会的21名成员一起奔赴巴格达,给身陷囹圄的萨达姆提供法律支持。目前,负责运送他们的车队正在准备中。

  千名律师来自世界各地,除来自约旦、黎巴嫩和突尼斯等中东国家外,还有一些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和比利时等西方国家。非阿拉伯律师共700人,其中400名来自美国和欧洲。除此以外,全球还有200多名法律专家自愿提供帮助,一个由3名约旦人组成的为萨达姆辩护的律师团已经赶往巴格达。据悉,委员会将于当地时间7月6日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会议,商讨前往巴格达的详细计划。

  这一阵容强大的律师团的亮点是利比亚总统卡扎菲漂亮长女的加盟。卡扎菲爱女艾莎·卡扎菲不足30岁,法学教授。上周四(7月1日)在电视上看到萨达姆出庭的消息后,艾莎下定决心要帮老萨一把。她迅速与萨达姆辩护委员会取得联系,并在很短时间内组建了一支全部由利比亚法律专家组成的辩护团。目前,委员会已派出一支代表团前往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与艾莎会面。

  “萨达姆辩护律师委员会”5月8日在约旦安曼成立,得到萨达姆妻子萨吉达和两个女儿的正式授权。萨达姆律师团成立时,来自世界各国的数千名律师都自愿报名免费为萨达姆进行辩护,首席辩护律师拉什丹与萨达姆家人商量后挑选了其中的21人成立该委员会,他们分别来自约旦、埃及、突尼斯、黎巴嫩、利比亚、摩洛哥、美国、法国和瑞士等9个国家。

  能否获得为老萨辩护资格尚未可知

  不过,即便律师团到达巴格达,也并不意味着一定就能够出庭为萨达姆辩护。伊拉克法律规定,禁止外国人在伊法庭上为伊拉克人辩护,萨达姆律师团能否见到老萨甚至都是问题。律师团5月成立后,曾数次向美国申请与萨氏会面,最近的一次就在上周,但自始至终没有得到美国官方的答复。此前有报道说,负责审理萨达姆一案的沙拉比与辩护团首席辩护律师拉什丹通电话时说,他本人愿意推动辩护律师团参与庭审判决,但拉什丹是约旦人,不具备担任首席律师的资格。因此,如何见到萨达姆并取得为他辩护的资格是摆在律师团面前的首要难题。

  此外,律师团律师的人身安全也令人担忧。据传律师团的数名重要律师此前曾收到可怕的死亡威胁,威胁人甚至包括有权有势的伊拉克临时政府司法部长杜汉·哈桑。一位约旦籍律师称,哈桑打电话威胁他说,如果律师团敢到巴格达来,“不但会被杀掉,还会被切成碎片”。

  萨达姆7月1日首次出庭,被指控犯有反人类罪等7项罪名。不过,老萨在法庭上与法官斗智斗勇,拒绝承认特别法庭的合法性,也没有承认他被指控,只是说在自己律师不在场的情况下,不会在任何文件上签字。

  萨达姆辩护律师团的许多成员认为,伊拉克审理老萨的法庭完全是由萨达姆昔日政治敌人控制,只有国际法庭才能做出公正的审判。律师团打算用大量证据证明老萨是抵抗美国入侵的伊拉克英雄。(张婧婧)

  相关专题:萨达姆受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