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歌剧《林迪》:谁杀害了9周女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8:44 新华网

  9周女婴失踪

  父母锒铛入狱

  帷幕打开———女主人公林迪被囚禁在牢房里。林迪是个杀人犯,是个杀死出生仅9周的亲生女儿阿莎丽娅的恶魔,是澳大利亚历史上最凶残的女人———现已进入最后彩排阶段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的传奇歌剧《林迪》给人们讲述了一个极有争议的故事。

  然而,序幕过后,剧情时而把观众带回24年前阿莎丽娅失踪的那天夜晚,时而把观众带进澳大利亚土著文化的超现实场景,时而又把观众带上庄严肃穆的法庭……

  剧中的林迪是现实生活中的林迪·查伯伦。1980年8月17日,她和丈夫迈克尔·查伯伦带着4岁的儿子艾丹和9周的女儿阿莎丽娅在北方领地卡卡杜国家公园的艾尔斯巨石附近旅游宿营。由于旅行的劳顿和两个孩子的缠磨,夜间,夫妻俩把孩子放在身旁,在帐篷里坠入梦乡。甜梦醒来,噩梦萦绕。林迪摸摸身边,小阿莎丽娅不见了。她惊慌地摸遍了整个帐篷,又找遍了帐篷外面的四周,哪里都没有小阿莎丽娅。她又心急火燎地拉着丈夫在帐篷附近转了几圈,仍然未见小阿莎丽娅的踪影。她开始歇斯底里,哭天抢地,恨不得掘地三尺来寻觅她的小宝宝。

  孩子不见了,又拿不出有说服力的证据来,林迪哭天抢地也好,歇斯底里也罢,都统统被认为是装疯卖傻,企图掩盖罪孽,逃避法律制裁。孩子丢失不久,她被作为杀人嫌犯逮捕归案。经过两次审讯,林迪精神完全崩溃。在1982年的达尔文地方法院审判中,她低头认罪,被判终生监禁。林迪的丈夫迈克尔·查伯伦也没能逃脱干系,被法庭认定为从犯,同样被判入狱。

  女婴外衣惊现

  父母无罪出狱

  1986年,卡卡杜国家公园发生了一起不幸事件。一位游客在攀登艾尔斯巨石时坠地身亡。善后人员在清理现场时,在距死者尸体不远的一个野狗洞口旁发现了一件婴儿外衣。这外衣虽已破烂褪色,但还能看出模样。司法机关似乎联想到了什么,把外衣拿去让狱中的林迪辨认,林迪证实那正是小阿莎丽娅失踪当天穿着的外衣。案情由此变得曲折、复杂,虽仍无定论,但林迪和丈夫后来因此而获得释放。痛失幼女的沉痛打击和牢狱生活的摧残使林迪心碎了,也使她与查伯伦的婚姻死亡了。出狱后,她和查伯伦分道扬镳。虽然两人后来都分别再婚,可失去女儿的痛苦和杀人恶魔的阴影始终伴随着林迪的生活。

  老人吐露真情

  启迪人们反思

  苦涩的人生在继续着。与此同时,故事也有了新的发展。本月4日,墨尔本附近一位名叫唐·科尔的男子说,他父亲弗兰克·科尔去年告诉他,1980年阿莎丽娅失踪的那天晚上,他与3个朋友也在艾尔斯巨石附近宿营。他发现有野狗从他们的帐篷附近经过,就顺手操起猎枪,将野狗击毙。当弗兰克·科尔奔向倒地的野狗时,发现它嘴里还叼着一个女婴。科尔把女婴的尸体和野狗一同捡回。他和那3个朋友望着女婴的尸体,思来想去不知如何处理才好。不报警吧,这是人命大案;报警呢,他们身带武器,杀死野生动物不说,还有个死婴在手上,说不清、辩不明,搞不好还会因此入狱。几个人六神无主,最终也没能统一意见,只好把死婴带回墨尔本,后来悄悄埋在了一棵树底下。据科尔回忆,他们在离开艾尔斯巨石之前,曾告诉林迪,她的女婴被野狗吃了,但不知为什么在后来的庭审中没能产生影响。多少年过去了,尽管林迪的人生际遇坎坷,科尔和他那些各奔东西的朋友们谁也没再提过此事。科尔的那3位朋友前些年都已先后离开人世。今年78岁的科尔为什么在这时候重提往事,连他的儿子唐·科尔也说不清楚。唐·科尔只是说,或许是老科尔年事已高,这件人命案的真相不说出来,他心里堵得慌。

  科尔父子的真情吐露对林迪来说,虽然迟到了太久,但终于给她带来了洗清不白之冤、驱走心头罪恶阴影的机会。北方领地警方日前表示,将对此案重新调查,还社会以真相。但是,对于文艺创作人员和观众来说,这一真情吐露恐怕会给他们增添几分复杂和不知所措。正在加紧彩排的歌剧《林迪》计划从10月25日起,在闻名遐迩的悉尼歌剧院上演。耗资800万澳元的电视系列短剧《阿莎丽娅》也已于上月在布里斯班的60个外景地拍摄完成。林迪的角色由在《指环王》中扮演尤温的米兰达·奥托扮演。此剧现已进入制作阶段。

  歌剧《林迪》也好,电视剧《阿莎丽娅》也好,剧情与事实真相或许都将从各自角度启迪人们对法律尊严等问题进行反思。(记者 李景卫)(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