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全法》难保安全 伊紧急出炉紧急状态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01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7日正式签署了期待已久的紧急状态法。这部新法将给予临时政府为维护国家安全采取紧急措施的特别权力。但伊拉克各路武装人员似乎对此法并不在意,同一天伊拉克各地枪炮爆炸声不绝于耳。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翻版《爱国者法案》

  7日,阿拉维办公室官员纳西尔宣称,阿拉维当日早些时候签署了紧急状态法案,新法律的正式名称是《国家安全法》。此前,阿拉维和他的政府已经多次推迟公布这部旨在打击非法武装分子的新法律。

  随后,伊临时政府人权部长和司法部长在7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外界正式宣布了这一消息,并公布了该法的最终文本。

  伊临时政府人权部长布赫提亚尔·阿明将这部法律比做美国的《爱国者法案》。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伊拉克人民的生命正处于危险中,他们正遭受邪恶力量和恐怖分子的威胁。”

  按照新法律的授权,总理阿拉维在得到内阁一致同意的前提下,有权在特定地区实施宵禁,执行封锁和搜查行动,并拘留携带枪支的个人。同时,阿拉维有权指派特定地区的地方长官和军事官员。

  可向外国部队求助

  由于《国家安全法》给予临时政府很大权力,一些民权人士担心,这会对伊拉克民众的权利和自由造成侵蚀,让人联想起刚刚步入历史的萨达姆时代。

  对此,伊司法部长马利克·哈桑解释说,政府总理在采取上述特殊措施时都需得到法庭的授权,并且宣布紧急状态最长只能是60天。“我们意识到,这部法律会限制一些自由,但是也存在一系列保障,”哈桑说,“我们努力确保司法公正,同时也要确保人权。”

  哈桑还表示,按照新法律的规定,在伊拉克武装力量无力应对局面的情况下,临时政府可以向外国部队寻求援助。

  安全法难保安全

  就在《国家安全法》公布前两小时,伊反美武装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街头与伊安全部队和驻伊美军激烈交火,至少有两名伊拉克士兵被打死。

  伊国民卫队阿布·努尔中尉说,交火发生在底格里斯河西岸海法大街,两名国民卫队士兵被打死,10人受伤。

  袭击发生后,美军随即赶到。路透社摄影记者在现场看到,两架美军直升机向海法大街上的一幢建筑物开火,伴随着机枪的扫射声和手榴弹的爆炸声,整个大街乱作一团,行人四散奔逃。

  当日早些时候,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再度发生数起爆炸。一位没有公开姓名的伊内政部官员对美联社说,其中接连发生的4轮迫击炮袭击,地点均邻近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领导的“民族团结阵线”总部,爆炸共造成6人受伤。

  大约1小时后,巴格达国际机场候机楼也传出爆炸声,目前还不清楚人员和财产损失。对于7日早间巴格达接连发生的袭击和爆炸事件,驻伊美军尚未作出反应。

  除巴格达外,数名头戴面具的枪手7日凌晨袭击了位于石油重镇基尔库克西南25公里处的一个警方检查站,打伤4人。(尚军)来源:新闻晨报【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