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47国纺织品制造商欲限制中国 延长配额制3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16 新华网

  从2005年1月1日起,实行了30多年的全球纺织品配额制度将废除,这对于中国这个纺织品出口大国无疑是个利好消息。但是,这件让中国纺织品出口商兴奋的事情也并非如大家所想象的那么顺利……

  根据1994年达成的全球纺织品服装协议,全球纺织品配额将于2005年1月1日全部取消。由于担心此后世界市场会被中国纺织品所垄断,美国、墨西哥、土耳其等47个国家的纺织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品制造商日前加大了对各国政府和世界贸易组织的游说,希望将纺织品配额制延长3年。但从目前各方面的情况来看,延期取消纺织品配额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害怕竞争 万般阻挠

  现行的纺织品配额制是发达国家限制发展中国家出口的一项重要保护措施。粗略估计,由于配额制的限制,出口纺织品的发展中国家平均每年损失高达30亿美元。10年前,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即世贸组织前身)的乌拉圭回合谈判达成了《纺织品与服装协定》(ATC),各成员约定在10年过渡期结束后,以关税取代所有类型纺织品的出口上限,使纺织品进入了一个自由贸易的新时代。

  但今年3月初,美国、土耳其、墨西哥等国的纺织品服装行业组织结成联盟,在土耳其发表《伊斯坦布尔宣言》,要求世贸组织在7月前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将纺织品配额延长至2007年底的建议,同时要求世贸组织对中国的纺织品出口竞争力作出一个评估。随后,代表非洲13个国家的次撒哈拉非洲的15个纺织和服装协会加入了该联盟。意大利、比利时、奥地利等3国的几个纺织团体也联名支持“呼吁纺织业公平贸易”的《伊斯坦布尔宣言》。

  美国制造业贸易行动联合会执行总裁奥吉·坦蒂洛说:“十年前签署协议时,我们没有考虑到中国可能带来的影响。”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纺织品出口增长迅速。在已经废除配额的领域,如手套、内衣裤和长袍等,中国的市场份额从9%上升到了65%。在欧盟,中国服饰占了所有纺织品进口的30%。“中国已决定成为世界的工厂,”欧洲纺织协会会长让—弗朗索瓦·格里博蒙说,“我们今天是在打一场经济战,我们必须使用战争的所有武器。”

  这些纺织品制造商认为,中国廉价的出口产品对世界各地几百万的工作机会造成威胁,并扰乱对劳动密集型产业依赖较强的国家的社会结构。他们声称一旦返回各自国家,将游说政府要求世贸组织采纳召开紧急会议讨论配额体制延期的建议,以便给各国时间来制订出一套各方都可接受的新规则。

  明确表态 不会延期

  但世贸组织官员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成员的政府向该组织提出就此事召开紧急会议的请求。《纺织品与服装协定》第9条规定,禁止延长该协议及其所有设限措施,该规定使支持《伊斯坦布尔宣言》的产业团体说服其政府接受该宣言的工作将十分困难。不仅如此,世贸组织目前仅有的三个尚未废除纺织品配额制的成员———美国、欧盟和加拿大———已正式通知世贸组织纺织品监督机构,明确表示同意自2005年1月1日起取消所有纺织品及服装配额。

  另据报道,包括美国纺织品及服装进口商协会、零售业协会及国家零售联盟等的1

  8个协会,已代表美国、欧盟及加拿大零售商、进口商和消费者团体,公开表示支持如期取消纺织品及服装配额。它们希望让世贸组织及全世界了解,美国、欧盟及加拿大的多数业者与消费者均反对设立任何新形式的保护措施,或实行延长纺织品配额制度的行动。这些协会倡议所有世贸组织成员遵守乌拉圭回合的承诺,并强调开放自由贸易将对全球消费者产生正面效益。

  取消配额 还有限制

  然而,纺织品配额的如期取消并不意味对中国纺织品的全面放行,因为其他一些进口限制措施将依然有效。

  美国除可以使用《反倾销法》和“201条款”对中国纺织品采取限制措施外,还可以诉之于只针对中国的“特别保障措施”,这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中美签署的一项特殊的纺织品保护协议。美国已根据该协议对中国的3种纺织品采取了特别保障措施。此外,美国厂商还可根据《1974年贸易法》的421条款提出进口救济申请。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佐利克在众议院农业委员会上也表示,有关成员———其中包括最近与美国签署协议的6个中美洲国家———与美国签署的一系列自由贸易协议,将有助于它们与中国展开竞争,保住并继续发展它们在美国服装市场的地位。

  欧盟也在酝酿针对中国纺织品的新贸易壁垒。欧盟贸易委员帕斯卡尔·拉米6月30日表示,欧盟正在考虑一个高级专家小组的建议,该建议认为应取消或减少中国、印度等纺织品出口国目前享有的20%的关税优惠,要求中国纺织品价格加大透明度,并简化欧洲企业提出反倾销诉讼的程序。

  有数据显示,欧盟和美国、加拿大、日本之间可能达成纺织品自由贸易区协议,以联合应对中国纺织品的竞争。截至目前,美国已和北非地中海纺织品国家中的摩洛哥和突尼斯洽谈签署自由贸易协议。至于欧盟国家和北非地中海国家成立“欧非地中海纺织品自由贸易区”的计划,可望于2006年至2007年正式启动。此外,法国还建议欧盟设立“全球纺织品观察中心”,将目标锁定中国,进行严密监控。

  世贸组织官员告诉记者,在今后的6个月中,世贸组织各成员将继续就纺织品配额全面取消后的贸易规则进行磋商。世贸组织纺织品监督机构已要求各成员提交相关意见和建议,准备在世贸组织货物贸易理事会10月份召开会议时向其汇报。预计届时人们将对无配额时代的纺织品贸易有更清晰的认识。李洁(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