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透视:日本新《防卫白皮书》无新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2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日本防卫厅7月6日向日本内阁会议提交了2004年度版的《防卫白皮书》。这本新的《白皮书》与往年最大不同之处就在于首次由日本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卷首题了一句话:我们正在摸索能够对付新型威胁的防卫力量的存在方式。小泉的题词打破了以往的规矩,人们不由得要看看新出台的《白皮书》有何新意。

  今年7月1日是日本自卫队成立50周年的纪念日。顾名思义,自卫队就应该“专卫防守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看好自己的家门。但是,自“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日本自卫队打着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旗号迈出国门迈向战争。到出兵伊拉克战区为止,日本自卫队已经从参与伊拉克“战后重建”转到积极加入“驻伊多国部队”,完成了从幕后到台前,从援助部队到占领军的转变过程。对此,《白皮书》认为,随着冷战的结束和国际争端区域的扩大,日本自卫队的任务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今后将面对众多“非法行为和紧急事态”,并应美国等的邀请参加各种国际性活动。这些活动关系到日本的和平与稳定,因此,自卫队不仅要显示它的存在,还要发挥积极作用。

  日本目前每年的国防开支高达5万亿日元,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军费支出国。若按人均计算,日本的国防预算水平甚至超过了美国。新出版的《白皮书》强调要适当缩小目前规模,要在截止到2005年3月份的这个财政年度中,将军费开支削减1%,减至4.9万亿日元。然而这削减下来的1000亿日元会用到哪里去呢?《白皮书》透露,要调整和削减冷战时期的传统常规武器装备,同时引进弹道导弹防御体系,加强战略防御。按照日本防卫厅的规划,日本导弹防御系统将分阶段建设,2007年初建成第一个导弹防御系统,2011年完成整个系统的建设。

  《白皮书》称,目前,针对日本发生大规模侵略事态的可能性很小,当前最迫切的课题是,应将防卫政策的重点转向如何反恐和如何应对对和平、安全造成新的威胁的多种事态。与此同时,《白皮书》还坚持认为,朝鲜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弹道导弹以及大规模的特种部队,是对日本的主要威胁,是东亚的“最大不安定因素”。

  近一个时期以来,日本借朝鲜核开发问题和导弹问题,大造日本遭受朝鲜“威胁”的声势。日本政府不断声称,为了预防朝鲜的导弹威胁,日本必须加速开发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甚至可以对朝鲜实行先发制人的攻击。如此声势与动作,不禁使人疑惑,究竟是谁在威胁别人,究竟谁是亚洲最大不安定因素?

  纵览新的《防卫白皮书》,尽管日本政府强调“自卫队要适应新时期反对恐怖主义‘新威胁’的需要、日本防卫政策的重点正在发生转移”,但它始终没有转移的目标还是为了突破和平宪法的束缚,谋求成为军事大国、政治大国的勃勃野心。绞尽脑汁要对付“新的威胁”是假,要建立新的“攻击力量”才是真。从这一点来说,新《白皮书》并没有什么新意。(晓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