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7月4日美国独立日 纽约世贸中心遗址自由塔奠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22 新华网

  7月4日上午,当美国民众大多沉浸在欢度独立日的节日气氛中之时,在纽约世贸中心遗址聚集了数百名表情严肃的各界人士,他们在为即将拔地而起、取代在“9·11”恐怖袭击中倒塌的双子塔楼而成为纽约新地标性建筑的自由塔举行奠基仪式。

  “这代人最重要的奉献”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上午10时,凄厉的风笛乐队的演奏和合唱队“天佑美国”的深情演唱拉开了仪式的序幕,纽约州州长帕塔基用诗一般的语言发表了充满深情的讲话。他说,之所以选择在7月4日独立日这天为自由塔奠基是要表明,恐怖分子虽然袭击了纽约,但他们无法摧毁美国人民对自由的坚定信念。

  新泽西州州长麦克格里维在讲话中引用了林肯总统葛底斯堡讲演中的名句,他说:“这座大楼将成为我们这代人最重要的奉献,它表明美国不仅经受了最严重的攻击,并且通过这场磨难达到了更高的境界。”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在仪式上说:“当我们放下这块奠基石的时候,我们将铭记:自由是我们这个国家的基石,这一基石永远不会被暴力与仇恨所动摇。”

  世贸中心遗址建筑承包商西尔弗斯坦也发表了简短讲话,他说,新建的自由塔将成为美国人民的决心、坚韧不拔的活力与意志的见证。有关各方为世贸中心遗址的重建尽了最大的努力,这一切令他为之骄傲并感到满足。随后,他邀请帕塔基、麦克格里维和布隆伯格走上前来,共同为奠基石揭幕,这时人们的目光都集中到主席台旁边一块盖着蓝色蒙布的巨石上。

  随着三位官员共同拉动蒙布上的绳索,蒙布徐徐落下,整块巨石呈现在人们面前。这是一块长9英尺、高和厚均为4英尺的花岗石。巨石的一面为抛光的暗绿色平面,上面刻着:怀念并铭记在2001年9月11日逝世的人们,向不朽的自由精神致敬。据介绍,这块奠基石采自纽约州的巴顿石矿,石头中含有纽约州州石———石榴石。这块巨石于今年5月采集,6月被运到纽约长岛的一家石料加工厂进行切割、研磨、抛光、刻字。此前当地媒体对于奠基石上的铭文内容多有猜测,现在谜底终于揭开。吊车伸出长臂将奠基石缓缓放入事先挖好的一个基座内,全场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我们都是兄弟姐妹”

  历时40多分钟的仪式庄严、肃穆、富于象征意义。参加仪式的人中有许多是“9·11”事件罹难者家属和亲友,为了表示对死难者的深切悼念,组织者特地安排让在“9·11”事件中失去了父亲的13岁男孩朱利安·戴维斯在仪式上诵读《独立宣言》的段落。他的父亲是港务局的一名警官,“9·11”那天为了疏散、救助双子塔楼中的人,他和港务局的其他36名警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当脸上还带着稚气的戴维斯用清晰坚定的声调完成诵读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为了体现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们团结一致战胜“9·11”的灾难、共同开创美好未来的信念,组织者还请来三位天主教、伊斯兰教和犹太教的教职人员在仪式上作了简短的祈祷。

  天主教代表乔丹神父说:“2001年9月11日我们在这里目睹了死亡,而今天我们在此见证精神的复生。228年前签署的《独立宣言》使美国人民摆脱暴政,今天的自由塔象征着美国人民免受恐怖主义的侵害。”他呼吁信奉世界各宗教的人们铭记:“在神面前,我们都是兄弟姐妹,不论是基督徒、穆斯林、犹太教徒,还是印度教徒、佛教徒。”

  自由塔修建也有困难

  自由塔的设计方案是在全球范围征集参选作品的基础上,经过层层选拔产生的。最终的设计方案保留了原设计师波兰裔美国人利贝斯金德的主要元素,自由塔为一螺旋型高楼,高1776英尺,以象征美国建国1776年,楼的72层以下为面积达260万平方英尺的办公区。72层以上将利用悬索结构建立一个用于观景的公众区域,电视与通信天线及风力发电机将置于大楼顶部。大楼建成后,将超过目前世界最高建筑、高约510米的中国台北的101大厦。

  在自由塔开工之前,首先要拆除世贸中心遗址残留的停车场,这一工作预计今年年底结束。与此同时,将在自由塔地基开挖之前进行探测性钻探。这一耗资15亿美元的建设工程预计将于2009年结束。除主建筑自由塔之外,还计划在2009年至2015年间陆续修建其他4座塔楼。世贸中心遗址建筑承包商西尔弗斯坦早些时候说,重建在“9·11”事件中被毁的世贸中心需耗费10年时间和将近120亿美元的资金。他原本期望重建工程所需资金中有50亿美元来自联邦资助,另外70亿美元来自保险理赔。但据报道,西尔弗斯坦目前还没有为自由塔找到主要房客,加上法庭最近的裁决使他未能得到预想的70亿美元的保险赔偿,因此,一些人对是否能如期在世贸中心遗址修建另外4座大楼表示怀疑。

  据西尔弗斯坦估计,重建工作将提供1万个工作机会。预计工程完成后,新的世贸中心综合大楼将每年产生经济效益157亿美元,可提供7.5万个专职工作机会。 (王波)(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