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法10月相约相会 尽展法兰西浪漫迷人风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27 新华网

  香榭丽舍大街的中国彩装游行和埃菲尔铁塔披上“中国红”仿佛就在昨天,人文与革新、浪漫与创新的法国风情又将登陆中国,中法文化年活动的影响不会与绚丽的焰火一同消失,而将是余音不绝,使两国的合作得以延续和更富有成果……

  从2003年10月到今年7月,在法兰西的大地上,中国文化年以古老、多彩和现代的中国为主题,用370多个项目,向法国公众展示了深厚凝重、绚丽多彩和充满生机的中华文化。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从2004年10月到2005年7月,法国文化年将以人文与革新、浪漫与创新的法国为主题,在中华大地闪亮登场。

  9个多月的实践证明,中法互办文化年的活动远远超出了文化本身的范畴,而是在文化年框架下对两国间包括政治经济在内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一次全方位检验,进一步促进了中法间友好关系的发展。中国和法国一样,都主张建立文化多样、经济多元的多极化世界,中法所代表的两大文明间的文化交流与对话,也无疑为促进世界文化多样性和不同国家间的政治对话作出了贡献。

  中国文化年焰火谢幕

  4年前,中法两国领导人从推动两国全面伙伴关系的战略角度出发倡导的中法互办文化年活动,如今到了中转站。7月2日晚,几千名中法宾客会聚在凡尔赛宫橘园,他们中有专程前来参加中国文化年闭幕活动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法国总理拉法兰、外交部长巴尼耶和中法两国文化部长。

  中国的红灯红烛与凡尔赛宫金碧辉煌的殿堂交相辉映,来宾们纷纷举杯欢庆文化年的巨大成功。临近夜半,夜空升腾起色彩缤纷的焰火,橘园内和城堡边赶来观看焰火的上万观众发出欢呼。绿树碧水不夜天,闪耀在凡尔赛宫上空的中国焰火璀璨夺目,就像向银河播撒中国的文化种子,它们无疑会为世界文明增添绚丽的色彩。中国文化年在漫天焰火中优雅谢幕,这一美轮美奂的时刻将在观众脑海中刻下深深的印记。

  无论在巴黎还是在外省,中国文化年的展览和表演活动都吸引了超过百万的法国民众。仅在闭幕阶段就有近百项活动,法兰西大地再次掀起中国文化的热潮。在敦刻尔克举办的中国节期间,当地人在后港船坞放电影,船舱里搞演出,帐篷里耍杂技,街头看舞蹈,用特有的港口情怀畅快淋漓地享受着中国文化大餐。到博物馆去看《海洋连着中国与欧洲展》的当地居民络绎不绝,到“中国市场”购买特色商品的市民更是踊跃。

  在法国南部的马赛,“上海周”活动更是如火如荼。在马赛博斯商贸中心,满眼的中国红色,间或点缀着上海市市花白玉兰,环境布景追求火树银花不夜天的艺术效果。比装饰更为红火的是现场演出,舞蹈、武术、杂技、书法、民乐、茶艺,艺术家们全方位地演示上海的生活艺术,拉近了不同肤色人们之间的距离。张张笑靥折射出中法两国人民间的深厚情谊。

  从巴黎金宫门的开幕展、市政厅的《“三星堆”文物展》、凡尔赛宫的《康熙时期艺术展》、夏乐宫的《中国百部电影回顾展》、科学城的《当代中国科技展》、尼斯的《敦煌艺术展》、格拉丝的“芬芳中国”艺术节,到交响乐、芭蕾舞、戏曲、绘画、摄影、雕塑、时装和杂技表演,无不散发着中国文化芬芳,法国人民不仅了解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宝贵文化财富,还欣赏到当今中国的风采神韵。中国春节香榭丽舍大街的彩装游行和埃菲尔铁塔披上“中国红”更是活动中有口皆碑的“经典之作”。

  法国外交部长巴尼耶在总结文化年活动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除了动员一切力量前往中国办好法国文化年,法国北京文化中心和两所法语学校将相继在华开办,为两国文化交流提供新的合作。“史无前例的文化年活动的影响不会同绚丽的焰火一同消失,而将是余音不绝,使两国的合作得以延续和更富有成果。”

  法国文化年即将登场

  法国文化年预计10月10日登陆中国,以近百个项目向中国人民全面展示浪漫迷人的法兰西风貌,这不仅将为中法两国文化交流增添新的光彩,也将为中法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架设一座心灵之桥。10月出访中国的法国总统希拉克将出席法国文化年的活动,开幕当天法国特技飞行队将作表演,在北京的天空喷洒红白蓝国旗三色。

  雅尔的北京紫禁城激光音乐会是开幕高潮,将带给京城新的艺术享受。同一时期,在上海、深圳和成都将举行充分利用现代技术的“F组”音乐烟花表演。“不可思议的野餐”大型群众活动2005年5月在中国的万里长城上举办,人们在这独特的地方看法国马戏等表演,品尝法国各地方特色的餐点,其乐融融,这一创意最能体现法国人的浪漫。

  与在巴黎大宫殿举办的中国历代山水画精品展相对应,巴黎三大艺术宝库之一、以收藏19世纪、20世纪印象派画作为主的奥塞博物馆将组织印象派画作赴中国展出,其中不乏首次出国的珍品。在凡尔赛宫举办的《康熙时期艺术展》是故宫博物院第一次以大量特定时期的宫廷文物围绕一个特定皇帝策划的海外展览。凡尔赛宫则准备200

  5年4月到7月在故宫举办《太阳王路易十四》的展览作为回报。

  巴黎的蓬皮杜国家文化艺术中心是一座由钢管和玻璃管构成的庞然大物,是用最现代化的表现手段表现当代思想活动及其艺术实践的一个场所。由蓬皮杜艺术中心200

  5年2月到7月来中国举办标新立异、挺立潮头的当代法国艺术展《新浪潮》,则是最合适不过的。

  《约会法国》2005年1月到7月在上海和北京展出,展览通过对巴黎和外省的介绍,力求使中国观众全面了解法国的文化遗产和创造精神、生活艺术、建筑风格。《法国视野》是同期在上海、广东和北京举办的建筑展。《工业设计展览展》用100件物品表现法国20世纪设计特色,2004年10月到2005年3月在北京、上海和深圳举办。

  除此之外,主要项目还有巴黎沙特莱剧院在上海推出的一台让—菲利普·拉莫作曲的巴罗克风格的歌剧《游侠骑士》,巴黎交响乐团在中国4座城市巡回演出法国著名作曲家迪蒂耶和拉威尔的作品音乐会,在不同城市举办法国现代音乐节、露天电影节、艺术节、图书和教育沙龙、革新论坛等,舞蹈、歌剧和话剧等演出也都“榜上有名”。

  法国文化部长德瓦布尔希望通过法国文化年的活动,使中国人民了解法国和法国的文化。他指出,通过文化赋予的创造力,法国人在许多领域取得成功,其中包括要向中国民众展示的航空航天、能源、汽车、服务、水处理、金融和提升生活质量的高档消费品等方面。法国已经动员起一切力量,要全面展现给中国民众一个神奇、现代的法兰西形象。(高津英)(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