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克爱组合”:民主党的艰难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52 现代快报

  自3月以来,爱德华兹一直是克里选择竞选拍档搜索行动中位置靠前的目标之一。挑选爱德华兹有三大好处:一是爱德华兹形象清新、年富力强,在党内初选中口碑和欢迎度仅次于克里。“克—爱配”实际上是美国民主党人的最爱。民意调查显示,近51%%的美国民主党人愿意看到“克—爱配”。二是克里在政治圈里“老油条”的精明与爱德华兹作为民主党政治力量新锐的朝气,可以相互补充、相得益彰。三是爱德华兹来自南卡罗来纳州,在美国南部有一定号召力。爱德华兹正式加盟克里的竞选团队,成为他的拍档,可以为东北部麻省出身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的克里带来南方的选票。

  然而,选择爱德华兹为民主党的副总统人选,对克里来说也有不少“添堵”的地方。首先,爱德华兹从刑事案件的律师而踏入政坛,担任参议员也只不过2年的时间,更没有在任何政府部门从政的经历。资历浅也可能遭到选民怀疑,民主党一旦胜选,爱德华兹是否能胜任副总统的职务。特别是按照美国法律,当总统出事或者生病无法料理政事时,副总统将接任总统职位。爱德华兹阅历甚浅,容易引起政敌的攻击和选民的怀疑。

  其次,爱德华兹在初选时高举起了“民粹主义”的大旗,走下层路线,竭力争取低收入阶层的支持,这方面非常成功。他的这种“政治色彩”和克里本人已经相当“自由主义”的思想和政策招牌,可能会更容易受到美国保守选民的排斥。更何况,组成“克—爱配”很可能将一定数量的中间选民推向布什阵营。而在目前克里与布什总统选情胶着的情况下,谁失去中间选民、就意味着谁会输。

  然而,时间已经不容克里选举团队再继续犹豫了。7月末将在波士顿举行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几乎已是近在眼前,会议将按照法定程序产生民主党的2004年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要求克里必须在7月19日之前上报副总统人选名单。克里只能结束犹豫,在有可能选择的人选———艾奥瓦州州长维尔萨克、资深的共和党议员格普哈特和爱德华兹之间作出选择。

  即便如此,“克—爱配”是克里参议员目前可以争取到的最好的竞选组合。在当前的美国选情下,“克—爱配”看起来不是太弱,和布什总统组成的“布—切配”有一拼,这是美国选举专家们较为一致的看法。

  美国全美广播公司报道,克里的竞选团队在做出选择之前曾进行了民意调查,调查结果发现爱德华兹是他的副总统人选中最能得到选民支持的。因此,克里挑选爱德华兹,最重要的是根据民意,能让他获胜的选民的意见,而非依据自己的感觉或者看法。目前,就克里的竞选攻势来说,选择爱德华兹为副总统候选人,只是做出了一个必须做出的决定。至于这个决定究竟能在11月大选中得到什么回报或者遭受什么样的损失,并不取决于究竟挑选谁来当克里的竞选伙伴,而将取决于7月之后民主党与共和党的选举角逐。这才是决定政治人物命运的真正考验。

  作者:朱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