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恐结束借机逗留,中亚出现“美国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0:2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吉尔吉斯斯坦是一个面积不到20万平方公里的山地小国,让世人惊奇的是,在这样一个国度里同时存在着美俄两个大型军事基地。记者曾去过美国军事基地所在的机场,这里以前由美法等7个国家组成的反恐联盟共同使用。阿富汗战争打完后,其他6国都撤了,只有美国赖着不走。日前,当地记者费尽周折,终于得到采访许可,揭开了这个“美国岛”的神秘面纱。这个基地位于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的马纳斯国际机场附近。记者在入口处被检查了一个多小时,人员放行后,车辆还要进行单独检查。为了方便记者采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访,基地派了自己的新闻官———杰克。因为到了午饭时间,杰克径直把记者带到食堂。食堂入口处悬挂着美军各分队队长的照片,为的是让其下属尽快熟悉他们的脸。

  美军要长期驻扎的迹象是显而易见的,他们正在基地内搭建固定房屋,以应付严冬。基地内有电影厅,有很大的锻炼场所,甚至还有祈祷房,所有信徒都可以进入。那里有伊斯兰教、佛教、印度教等宗教刊物。基地商店中的服装、工艺品、刊物、食品和香烟都是从美国运来的,而且都印着美国国旗。基地里面还养着8条狗,以防偷袭。在狗舍的入口还为去年死去的公狗立了一块石碑,碑上刻着“为了国际反恐斗争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经记者了解,这是一条法国公狗,是去年老死的。

  在吉尔吉斯斯坦,很多人都认为政府应加强对“美国岛”的管理,因为它就像个国中之国。仅在最近一个月,吉方就与美方发生了多次摩擦。美方曾因美军运输机晚起飞2小时向吉国防部长表示不满。而吉方解释说,美军飞机每起降一次应付7000美元,实际上美国人只付了5000美元,这是吉方不让美军飞机起飞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吉国乘客则抱怨,大批带枪的士兵在马纳斯机场出入令人恐慌。民航工作人员对每天遭受美军士兵的严厉盘查也感到不满。

  为改善与当地居民的关系,美国人出资修缮了比什凯克的儿童福利院,并斥资10万美元装修了基地附近的一所学校。基地每年还要向吉政府支付大约5000万美元的使用费。耗费了这么大财力物力,美国会遵守诺言离开这里吗?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所长阿什姆巴耶夫认为,“9·11”事件后,俄罗斯逐渐丧失了在中亚的军事、政治主导地位。美国正在谋求把中亚的军事存在由“暂驻”转变为“常驻”。(来源:《环球时报》2004年07月05日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