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对伊情报问题不认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0:4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有关伊拉克违禁武器情报问题的调查结果下星期有望公布。舆论曾猜测,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最近可能将就此事表示道歉,承认利用不实情报作为战争借口。然而,布莱尔6日在议会听证会上却毫无认错的意思。他辩解说,萨达姆曾拥有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人们可能永远也找不到它们。

  萨达姆构成威胁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我们知道,萨达姆·侯赛因曾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我们也知道,我们没有找到它们,”布莱尔说,“我不得不承认,我们没有找到它们,我们可能找不到它们。”

  去年,布莱尔鼓动议员们支持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主要理由就是,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且可能随时投入使用。

  他的依据是2002年9月撰写的一份报告。报告宣称,一旦萨达姆下达命令,伊拉克军队可以在45分钟内使用化学武器。

  但直到战争结束一年多之后的今天,美英仍然未能在伊拉克找到违禁武器的踪迹。与此相应,布莱尔在国内的支持率也一路下滑。

  对此,布莱尔辩解说,找不到违禁武器并不能说明萨达姆就不对海湾地区和世界稳定构成威胁。

  “我们不知道它们(违禁武器)出了什么事。它们可能被运走了,它们可能被隐藏了,它们可能被销毁了,”布莱尔说,“事实是,他(萨达姆)就是一个威胁。”

  布什应和铁哥儿们

  似乎是要为伊拉克战争问题上最坚定的铁哥儿们布莱尔撑腰,在这位英国首相发表这番讲话后不久,美国总统布什也表达了如出一辙的观点。

  “我知道,萨达姆·侯赛因是威胁。他对邻国是一个威胁,对伊拉克人民是一个威胁。他庇护恐怖分子,”布莱尔与访问美国的冰岛总理达维兹·奥德松一起会见记者时说,“萨达姆·侯赛因有意图、有能力(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萨达姆·侯赛因不再掌权令这个世界更美好。”

  紧跟美国对英国有利

  布莱尔在议会下院一个委员会2个半小时的听证中承认,他与布什政府的密切关系已经在英国国内引发了质疑。但面对议员们的质问,他强调,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与美国坚定站在一起符合英国的国家利益。

  “我不会蠢到不了解这其中的政治问题。我看到,这不时带来麻烦,尤其是在我自己政党(工党)内部,”布莱尔说,“我不认为,这个国家应当为与美国的关系而感到羞愧,或认为英国只是美国的哈巴狗。”

  布莱尔否认美英之间是一种“交换”关系,也否认“美国经常抛给我们一些残杯冷炙”作为回报的说法。

  他承认,自己与布什存在2个重大分歧:美国拒绝签署旨在保护环境的《京都议定书》和把4名英国人囚禁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

  “关塔那摩(囚犯营)是一个畸形产物,终有一天将结束,”布莱尔说。但他同时指出,美国关押其认为构成威胁的囚犯也不会全无道理。

  关于《京都议定书》,布莱尔说,美英双方现在仍在协商中。

  对于一些议员要求布莱尔向美国施加更多影响的呼吁,布莱尔表示,他已经鼓励布什改变自“9·11”以来的单边主义路线,与联合国进行合作。

  “如果你看到联合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问题上所扮演的角色……我认为,我们的参与相当重要,”他说。

  赵卓昀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