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人类进化老年人作用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0:5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新华社华盛顿7月6日电(记者曲俊雅)美国一项人类学研究发现,人类的平均寿命在距今3万年左右有非常明显的增长,老年人比例显著增加。研究人员认为,这在人类社会发展中可能很重要,老年人口的增加为人类的成功进化提供了竞争优势。

  密歇根大学的人类学者雷切尔·卡斯帕里和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李相熙研究了不同时期原始人类的约700多个牙齿化石标本,对各时期老年人对青年人的比例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在整个人类进化进程中,老年人口在逐步增长,且这一趋势在旧石器时代晚期(即距今3万年左右)最为显著。那时,老年段的原始人类数量增长了3倍以上。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5日出版的美国《全国科学院学报》上。研究中,老年被定义为至少比生育年龄多1倍,即如果生育年龄为15岁,那么可以当祖母的年龄就是30岁。原始人育龄较早,30岁时基本都有孙辈了。

  研究人员认为,人活得越长,就可能有更多的子女。他们本身还能帮助后代成功繁衍。这导致了人口的大量增长。寿命的延长还意味着社会关系和亲缘纽带的加强。另外,老年人的数量多,意味着早期人类能积累更多的知识,专门知识也能够代代相传。

  对于什么是人类的进化优势这一问题,学术界众说纷纭。此前有观点认为,祖母的出现是一个重要的进化优势,因为她们为做母亲的女儿和孙辈贡献了自己大量的知识和其他资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