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俄格在南奥塞梯问题上再生龃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1:10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7月7日电 记者 张金海

  6日夜间,格鲁吉亚200名军警在南奥塞梯地区拦截了10辆为当地俄罗斯维和部队运送军用物资的车辆。格方随后将装有燃料和食品的8辆汽车归还给俄维和部队,但扣押了装载160枚火箭弹等武器弹药的另外两辆卡车。扣车事件发生后,俄格双方互相指责,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地区局势再度紧张。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州,与俄罗斯北奥塞梯接壤,人口主要由南奥塞梯人、俄罗斯人和格鲁吉亚人组成。原苏联解体后,南奥塞梯自治州一直与格当局闹独立,并于1992年1月通过全民公决要求成立独立共和国及与北奥塞梯合并。格中央政府与南奥塞梯地方当局的矛盾因此急剧恶化,最后导致双方兵戎相见。俄格领导人于1992年6月24日签署了关于解决冲突的协定,格奥冲突双方随后实现停火。根据协定,俄、格和南北奥塞梯成立了解决格奥冲突的四方混合监督委员会,由俄、格和南奥塞梯三方组成的混合维和部队负责在冲突地区执行维和使命。然而,各方在这一地区的磨擦仍时有发生。今年5月底,格方以打击走私为由在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附近设置警察检查站,后格内务部队又以保护检查站为由进入冲突地区。南奥塞梯方立即宣布,要“坚决打击一切入侵者”,该地区局势随之骤然紧张。今年6月11日,俄罗斯一些车辆在这一地区被格方扣押的事件也曾使这一地区局势出现了再度激化的危险。

  针对日前再次发生的扣车事件,俄外长拉夫罗夫7日强调,混合监督委员会在今年6月2日的会议上曾就必须增加维和部队装备问题达成了一致,而格鲁吉亚军队日前扣押的物资正是这些装备,这一行动背离了混合监督委员会达成的协议。俄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也于同日指出,格方的这一行动违背了俄格领导人1992年签署的有关协定,目的是挑起暴力冲突。俄国防部发言人指出,被格鲁吉亚军警扣押的火箭弹是维和部队武装直升机的装备。格方继续采取类似行动将迫使俄方采取对应措施。目前,俄维和部队已在冲突地区增设了哨卡,每个哨卡都配备了装甲车,以防止格鲁吉亚部队擅自进入安全区。

  正在伊朗访问的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同日就此事件对记者表示,格鲁吉亚将尽一切努力制止俄罗斯的任何武器装备进入南奥塞梯地区,“我们不允许在格鲁吉亚境内部署任何直升机”。他还强调,必须开始逐步解除南奥塞梯地区的武装。

  格鲁吉亚国务部长海因德拉瓦7日指出,他本人并没有签署过任何有关俄驻南奥塞梯地区维和部队装备武装直升机的文件,混合监督委员会在今年7月3日的会晤中也没有讨论为俄直升机运送武器的问题。格国家安全部部长梅拉比什维利当天说,这批火箭弹是准备提供给南奥塞梯分离主义分子的。格外交部同日也发表声明,对俄军不受监督地向冲突地区运送武器的作法表示关切。他强调,这种行动已危害到格鲁吉亚的稳定与安全。

  据分析,格鲁吉亚中央政府继今年5月6日解决了境内另一热点阿扎尔自治共和国的问题后,正开始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到南奥塞梯问题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