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二战劳工索赔案9日将二审,每人索赔550万日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3:0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7月9日,日本广岛高等法院将对二战中国劳工索赔案进行二审判决。

  二战期间,一些中国劳工被绑架到日本广岛县加计町水利发电厂建设工地,被迫为东京西松建设公司从事高强度的劳动。1998年,死亡劳工的家属和幸存劳工共5人提起诉讼,要求该公司向他们每人支付550万日元的赔偿金。然而,广岛地方法院2002年7月以“时效壁垒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为由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要求。后来,原告向广岛高等法院提起上诉。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此案的争议点在于当事人是否因时效壁垒而丧失索赔权。所谓“时效壁垒”,是指过了一定的时间以后,当事人将丧失索赔权。本案有关绑架和被迫做苦力的诉讼时效为20年,有关西松建设公司不履行安全保障义务的诉讼时效为10年。在一审中,广岛地方法院根据诉讼时效的规定,认为无论从1945年战争结束开始计算,还是从中日邦交正常化的1978年开始计算,原告1998年起诉时都已超过诉讼时效期限,因而丧失索赔权。

  中国劳工邵义诚(78岁、中国天津市)、宋继尧(75岁、山东省)以及去世劳工的家属杨世斗(62岁、山东省)在二审判决前抵达了广岛市。

  刚从自北京飞抵福冈机场的邵义诚老人表示:“我希望(法院)做出有人性的判决。同时也希望遭绑架的360人能够听到胜诉消息。”(信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