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拉迪称以色列担心伊朗发展核武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3:54 新京报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以色列视察核设施碰软钉子
  8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巴拉迪(左)和以色列外交部长沙洛姆会谈。

  本报综合报道

  正在以色列访问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7日说,以色列担心伊朗正在寻求发展核武器,并可能对以色列使用核武器。对此,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阿塞菲说,以色列将矛头指向伊朗的目的在于逃避以色列核武器计划受到的责难。仅仅在一天的时间里,以色列和伊朗都对对方核武能力发出了核威胁和核警告。

  以武器出口世界第五,无奈本土没有防御纵深

  以色列的军事实力在中东堪称第一,但以色列国土狭小,人口稠密,非常惧怕伊斯兰国家对以进行导弹袭击和核袭击,因此任何中东国家拥有核能力都是以色列的心腹大患。

  7日陪同巴拉迪从空中视察以色列核设施的以色列空军将领表示,以色列没有防御纵深,因为飞机只花3分半的时间就可从以色列的一个边界飞过另外一个边界。

  另一方面,以色列的常规武器具有世界水平,每年出口包括无人侦察机、反坦克导弹、夜视装备、雷达、战机升级改造、直升机和坦克等武器装备,以色列不惧怕常规战争。国防部的阿莫斯·亚龙将军5日在议会外交和防务委员会举行的听政会上说,以色列目前每年的武器出口额为25亿至35亿美元,约占全球武器交易总额的十分之一,已成为仅次于美国、欧盟、俄罗斯、日本的武器出口大国。

  伊朗对以说法反应强烈,称必要时将放弃承诺

  与以色列不同,伊朗已经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且表示研究核技术只是为了和平目的。但美国和以色列都认为,伊朗在去年之前的近20年中一直隐瞒了有关核武器的研究情况。巴拉迪7日在会见以色列核能委员会负责人和以色列秘密情报局“摩萨德”前负责人后说:“他们(以色列人)表达了对伊朗的关注。”

  以色列7日曾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指出,伊朗的核计划是发展针对以色列核武器的前奏。伊朗对此反应强烈。同一天,伊朗国防部长警告说:“如果发生对伊朗核项目的军事袭击行为,将意味着国际原子能机构一直在为军事袭击搜集情报。当然,在这种行为发生后,伊朗有必要放弃它所作出的所有承诺,如果美国和以色列决定袭击伊朗的核设施,那么将遭到猛烈的报复”。

  巴拉迪只被允许从空中查看以核反应堆

  巴拉迪7日指出,以色列对伊朗核活动的担心和一些中东国家对以色列的敌对情绪影响了在中东地区建立无核区的计划。对此,他正在试图寻找一种折衷办法,帮助以色列和其他中东国家达成一个切实的核安全协议,但是巴拉迪在与以色列谈论其核能力方面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以色列方面只允许巴拉迪从空中查看以色列核反应堆。

  尽管巴拉迪急切地希望就核武问题与以色列展开会谈,但以色列方面却坚持其既不证实也不否认拥有核武器的模糊政策。以色列拒绝让巴拉迪进入迪蒙纳核反应堆进行视察,据称那里是以色列核武器计划所需钚的来源。

  最终,巴拉迪只能在一名以空军将领的陪同下,乘坐飞机从空中检查了以色列的迪蒙纳核反应堆。以色列空军官员表示,巴拉迪乘坐的飞机一度飞越了内格会沙漠南部的迪蒙纳核反应堆,从飞机上可以看到这座核反应堆。

  新闻快评

  中东无核化困难重重

  以色列认为自己将成为伊朗核能力的第一受害者,是因为伊朗对以色列的敌意是公开的,伊朗拥有核武能力将对以色列国土安全造成威胁。

  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使美国在伊朗东西两翼构成军事压力,再加上以色列可能拥有的核武能力,让感到四面受敌的伊朗真正放弃核计划会比较困难。而在外交方面,伊朗善于做分化美国与其他西方大国的工作,经过将近两年较量,伊朗在与西方国家就核问题进行外交周旋显得比较张弛有度。

  基于对伊斯兰教革命的仇视和推行大中东战略的需要,美国一直想除掉伊朗的政教合一的伊斯兰革命政权。以色列如果有遏制或打击伊朗核设施的想法,无疑符合美国在中东的战略需要。这两重因素是伊朗对以色列有关伊朗核计划的表态反应强烈的原因。

  国际原子能机构帮助以色列和其他中东国家达成一个切实的核安全协议愿望很好,但是实现的可能性至少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较为渺茫。

  周戎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