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侵权成本过低打假的确很难 广信律师事务所专利、商标代理人王永红谈专利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8:47 南方日报

  广东向来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高新技术快速发展的代表区域,其专利的年申请、授权量达到全国总量的1/6和1/5。然而,在如此庞大数量的背后,专利“侵权”也在时刻困扰着整个经济的发展。

  根据法院公布的数字,1994年以来,我省法院共受理各类一审知识产权案件4603件,约占全国的1/10。众多的侵权行为让拥有专利权的企业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对于此类案件,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广信律师事务所专利、商标代理人王永红向记者分析了他在代理过程中所遇到的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

  专利壁垒阻碍民族产业发展?

  近年来,VCD和DVD行业发展、衰落的过程,让企业们清晰地看到专利的巨大作用。目前,DVD、VCD的核心技术专利大多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国内企业由于缺乏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不得不支付昂贵的专利费用,由此引发成本提高,价格上涨,利润降低,直至市场萎缩,从而导致整个行业的崩溃。如此结果让众多侵权企业高呼:“国外厂商为我们设下了专利壁垒,国家应该采取保护措施。”

  专利壁垒,应该用国家手段打破吗?王永红认为,所谓的专利壁垒确实存在,当某一个外国企业开发出一项关键技术时,一般都会申请其他相关技术的专利。无形中,一张由专利编织的自我保护网慢慢形成,逐渐笼罩整个行业,其他企业只有交纳足够的专利费用才可进入。然而各国的法律,包括中国的法律都允许且鼓励申请专利,因为谁都知道现阶段保护专利就是在保护企业创新的动力,保护行业良好的规范。

  王永红说,中国的企业不应该在专利方面过多地宣扬自己的弱势,反而应该看到缺乏研发能力和创新意识的严重后果。前段时间有家日本企业状告天津一摩托车厂侵犯其摩托车外观设计,对此王永红表示了极大的担忧:“核心技术无能力设计也就罢了,现在连外型都“懒”得自己设计,难道从内到外没有一样能自主研发?”这已经不是能力的问题,而是意识的问题。长此以往,国内企业必将丧失前进的动力与能力。可以说,专利的存在并不是为了打击谁、限制谁,专业壁垒也没有阻碍民族产业的发展,一切的根源在于企业是否具有自强不息的能力。

  企业打假难在何处?

  与侵权方的“示敌以弱”正好相反,被侵权的企业每天都在高举打假的大旗,然而几番鏖战下来,体会只有一个字——“难”。既然有了知识产权相关法规的保护,那打假又难在何处呢?

  王永红认为,从法律上讲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不得不提。首先,民事方面处罚力度不够。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知识产权的赔偿额度最高只有50万元人民币,这对企业来说简直构不成处罚。有的企业甚至存在这样的想法:既然罚得这么少,那我侵权一次赚个100万,罚掉50万还剩50万,有这么大的空间为什么不侵?更何况,法院审理案件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判决结果通常也不会按照最高量刑来判。侵权企业完全能够赚得更多,赚得更久。

  其次,刑事方面,低刑罚让侵权者存有侥幸心理。目前,假冒注册商标罪最高只能判七年,实际量刑会更低。侵权企业的老板赚到脑满肠肥,随便找个“马仔”,来个金蝉脱壳,你奈他何?如果能像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罪最高判个死刑,相信没多少人敢冒这个风险。

  最后,地方保护主义让异地知识产权案件难以有个公断。很多企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最后无功而返,原因在于这些企业通常都是当地的纳税大户,是政府扶持保护的对象,想要赔偿,先问当地政府是否同意。

  本报记者 徐林 林亚茗

  图:

  广州黄埔海关销毁一批侵权货物。 秦文纲 严亮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