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百万富翁对决美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18 每日新报

  “家底比拼”切尼第一候选人太富惹人担忧

  布什与切尼财大气粗

  克里与爱德华兹不甘示弱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在2004美国大选年的11月,美国人将解一道政治题:是把选票放进布什和切尼的票箱,还是赞同克里与爱德华兹的见地。从经济学的角度看,这并不是一道二选一的选择题,因为无论他们选择谁,他们选的都是一位百万富翁。

  布什克里伯仲之间

  布什的纳税申报单显示, 2003年布什和他的妻子劳拉全年总收入为 822126美元,这一数字远远高于美国一个普通家庭。

  根据美国普查机构 2002年进行的调查,全美国只有 2%的家庭年收入超过 20万美元。两对候选人搭档都属于这 2%。

  除了 80多万的总收入外,布什还拥有一家联赛棒球俱乐部、一块面积 633公顷的得州农场,其价值在100万到500万美元之间。此外,他手中还握着价值 500万到 870万美元的国家债券。

  同布什的财大气粗相比,克里似乎稍稍逊色。他去年的总收入是 39.3万美元,同时他的财产中还包括 4家集团公司,价值43万到210万美元。值得一提的是,克里的税单与妻子特雷莎的税单是分开的。亨氏企业继承人特雷莎除了从先夫那里得来的5亿美元外,每年还有500万美元进账。

  切尼爱德华兹难分高下

  尽管四人每人的收入都不少,但其中首屈一指的还要数副总统切尼。

  2003年,切尼和他的妻子林恩以130万美元的总收入在四人中名列榜首。这位副总统从前领导过哈利伯顿石油公司,现在他名下还有价值1500万到7500万美元的免税债券基金,这还不包括他的投资公司掌握的价值 200万到 1000万美元的股票。

  克里的搭档爱德华兹也不甘示弱, 20世纪90年代他还是律师的时候就已经积聚了1.5亿美元资产。尽管他拒绝公开自己的缴税单,但他后来公布的财务声明说,他的年收入达到68万美元。但这只是保守估计。

  评论人士众口不一

  这些税单和声明使选民初窥了政治家的富有。也许管理一个国家机构确实需要上百万的经费,因此“百万富翁候选人”现象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是也有人对此表示担忧。

  查尔斯·刘易斯就是其中之一。刘易斯是美国公职诚信研究中心主任,该中心不属于任何一个党派组织,专门监督政府官员。他认为,如果候选人非常富有,选民会把更多的注意力投向他的职业和他的赚钱之道,而不是他的政见。但是富兰克林和马歇尔大学的政治学家特里·马多纳则认为,典型的选民不会因为候选人的富有而把他们视为“伪善和表里不一”,他们真正在意的是政治家的立场和政策。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