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经济场中的足球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2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足球场上,欧洲各国球队有着各自的打法,风格不尽相同。也许与各民族文化背景不同有关,也许与各国秉性不同有关,总之看欧洲足球是一种多元化的享受。欧锦赛期间,人们在关注球赛本身的同时,也惊喜地发现,各国球队所表现出来的精神正是本民族最具特点的个性,而这种个性在这个国家的经济领域同样也闪烁着光芒。

  新老欧洲——当欧洲16个精英足球国家队聚集在里斯本争夺接下来4年的欧洲足球盟主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地位时,没有人再把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新老欧洲论”放在心上——足球场上只有“黑马”、“白马”之分。然而当比赛结果清晰地摆在眼前时,一个奇怪的现象出现了:新欧洲正在崛起,老欧洲却步履缓慢。德国、意大利、法国、葡萄牙这些老牌劲旅表现差强人意甚至令人大跌眼镜,而罗马尼亚、匈牙利这些所谓的“新欧洲”国家球队却亮出了冲锋的旗帜。而在经济领域,这些国家仍然能够担得起“黑马”的名号。

  四三三式防卫——欧洲足球史上最光辉的一页是四三三式足球防卫策略的产生和沿用。直到今天,欧洲各国球队都比其它地区的足球队伍更强调“门闩式”防御的重要性——宁可不攻,决不可失守。保守的欧洲人在自己的经济势力范围内也建起了庞大的防御体系,欧元区的建立就是例证。今天的德国和法国经济进入萧条期,止步不前,只靠老本过活,不能不说是与国家的防卫性经济策略有关。欧盟不断扩张自己的领地,给这个共同体筑起了前所未有的围墙,明显的负作用却是沉闷的经济增长力和创造力。保守派的一个信条就是:变化不是个好东西,于是当德国面对历史上失业率最高的现状,仍旧拿不出什么新对策。

  FIFA与NFL——在足球领域,国际足联(FIFA)始终被欧洲人掌握在手中。与美国国家足球联盟(NFL)不同,“老欧洲人”执掌的国际足联不喜欢改变,古老的足球规则似乎永远都应成为规则。而在美国国家足球联盟,修改足球规则似乎成了家常便饭,只要人们喜欢,想怎么踢球就怎么踢球。不喜欢?那再改!在经济领域,欧洲保守国家也一如既往地执行着以往的经济政策,国家干涉主义无处不在。欧洲人不喜欢美国人所谓的“自由”,在他们眼里那简直就是胡来。在欧盟统一市场内,几乎所有的商品都有严格的标准,即便是复活节的巧克力兔子身上也必须表明符合相应标准的营养成分。

  荷兰的足球经济理论——欧锦赛前,荷兰银行发布了一份名为《2004年足球经济》的特别报告,内容就是研究欧锦赛与各国经济的互动关系。这份由大量数据和表格组成的报告显示,荷兰国家队最应该在欧锦赛中获得胜利。荷兰银行认为,足球场上的胜利,能够大大提高获胜国人民的自信心,从而刺激消费,形成连锁反应,最终将使国民生产总值得到提高。经济发展速度放慢,消费者信心普遍不足的国家,将更有动力在足球场上争取胜利。荷兰队因此成为了“最应该获胜的队伍”。根据这个理论,英格兰和保加利亚就位列“最不应该获胜的队伍”之中了,因为这两个国家的经济形势都相当好。

  (来源:经济参考报/小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