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电评论:赖斯访华表明美重视同中国的战略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32 东方网

  东方网7月9日消息:外国媒体评赖斯访华,认为她此访的目的是就台湾、朝核等问题同中国进行磋商,这表明美国重视同中国的战略对话。

德新社8日报道说,中国前国家主席、现任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告诉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中国对美国对台军售十分不满。他还警告,如果北京打算阻止台湾独立,华盛顿最好不要插手。江泽民说,中国人民对美国最近的对台军售感到“严重关切和不满”。据国家电视台报道,他告诉赖斯:“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他说:“如果台湾当局一意孤行搞‘台独’,如果外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国势力插手支持,我们绝不会坐视不管。”中国计划本月在台湾海峡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赖斯在与中国外长李肇星会谈后与江泽民会面。会谈预计集中讨论台湾、朝鲜和伊拉克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说,赖斯今明两天将与李肇星和其他中国领导人谈及朝鲜等国际事务和涉及经济政治的双边事务。

俄罗斯《生意人报》8日发表文章说,赖斯准备用伊拉克和台湾换朝鲜。赖斯女士打算与日中韩三国国的领导人讨论一连串迫切问题,包括朝核危机和台湾问题。汉城如此认真地支持美国的原因是:希望华盛顿在朝核问题六方谈判中表现出灵活立场。布什政府也愿意在总统大选前夕在自己的外交功劳簿上出现平壤放弃核计划这一业绩。中国人可在其中起关键性作用,它是谈判的组织者,又是朝鲜的惟一军事盟友和主要的经济资助者。北京可能会提出不少交换条件作,尤其会在台湾问题上这样做。中国计划7月在沿海举行全面军事演习。专家们认为,在与赖斯的谈判中,中国将呼吁美国不要向台湾海域派遣航空母舰支持自己的台湾盟友。

日本《每日新闻》8日报道说,赖斯在会见日本首相时说美国重视与中国的战略对话。小泉纯一郎首相7日晚与到访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在东京举行了大约30分钟的会谈。布什总统的心腹人物赖斯单独访日还是首次。赖斯对小泉首相说,希望在中国就推进美中伙伴关系问题进行对话,表明了重视与中国领导人进行战略对话的姿态。据外务省的干部透露,赖斯对日中韩3国访问的最大目的是,与各国首脑就稳定台湾海峡局势和朝鲜核问题等东亚安全问题进行磋商。在与首相会谈之前,赖斯还与日本外相川口顺子举行了会谈。在会谈中,赖斯表示,期待中国在六方会谈中发挥作用。

美国有线新闻电视公司报道说,中国外交界人士指出,北京很难“在朝鲜问题上与华盛顿打交道”,因为布什政府在遏制台湾分离主义问题上一再使中国失望。

 
 
 
作者:选稿:曾静 (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