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防卫白皮书--活脱脱一份自卫队改造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49 新华网

  日本《东京新闻》7日发表文章说,日本防卫白皮书是一份“自卫队改造计划”。这篇文章说:

  今年的防卫白皮书,首次涉及到容许行使集团自卫权的问题。白皮书一方面强调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的重要意义,另一方面认为应该从根本上重新看待自卫队组织和装备的存在方式,建立适应反恐和国际活动的体制。今年的防卫白皮书实际就是活脱脱一份“自卫队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改造计划”,读了这份白皮书就仿佛看到将来自卫队的模样。

  伊拉克问题

  白皮书中提到,日本是世界第二位的经济大国,有9成以上的石油都依赖中东。白皮书罗列了美国总统布什、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以及伊拉克领导人对日本的感激之辞,强调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不论是从日本的责任、国家利益,还是从宪法前言中的理念来看,都是合情合理的。

  海外活动

  白皮书还提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今后的自卫队应该是什么样子”。其重点是:在应付弹道导弹和恐怖主义等“新威胁”的同时,应该将自卫队变成一个适应海外活动的组织。此前,自卫队受到宪法第九条的制约,一直基于“只能拥有保卫国家所必需的、最小限度的基本防卫力量”。活动范围“只局限于日本周边地区”,在这个前提下,自卫队的运输机不能拥有长时间续航能力,运输舰不能具有长时间航海能力。就这个问题,白皮书提出修改“基本防卫力量”设想,认为今后有必要就该构想是否有效进行彻底讨论。白皮书提出建立海外活动专门部队,并确保航空运输力量。另外,还谈到了修改自卫队法,将海外活动升格为自卫队的“根本任务”。白皮书想要延伸自卫队在海外活动能力的目的非常明确。

  参加“联军”

  那么,要将羽翼伸向国外的自卫队向往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呢?此次白皮书中首次涉及到的关于允许行使集团自卫权的议论就是一个伏笔。所谓集团自卫权,就是即使本国没有受到外来攻击,也可以为了保卫其他国家而行使武力。而日本宪法规定,不能使用除保护本国安全以外的武力,这是日本基本国策,行使集团自卫权是被禁止的。自卫队在国际上与美国等其他国家部队共同行动的情况越来越多,宪法的制约可能会损害他国对日本的信赖,因为在友军受到攻击的时候日本无法与其携手反击。今年的白皮书向人们昭示了目前自卫队已经以美军为主轴组成了“联军”,并共同承担义务这个事实。日本向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坦帕的美军中央司令部派遣了一名联络员,参与美军与60多个国家的部队进行反恐对策的联络和协调工作。今年的白皮书,将行使集团自卫权的表述从“否定”变为“讨论”。但是,白皮书也告诉我们,自卫队在伊拉克已经先行了一步。(完)(来源:参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