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积极推进清洁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55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由中国政府与世界银行以及德国、瑞士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国际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发布了《清洁发展机制在中国》报告的主要研究成果、碳市场和清洁发展机制目前的发展状况、中国对实施清洁发展机制的最新政策和机构安排、排除清洁发展机制实施障碍的积极主动的策略等。

  会议吸引了将近250名国内外专家的广泛参与。中国外交部条法司副司长、中国《京都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议定书》首席谈判代表高峰说:“这次会议对中国意义重大,它是在中国举办过的规模最大的、涉及地区最广的和多部门的关于清洁发展机制的活动。”

  据悉,5月31日,中国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和外交部联合发布了《清洁发展机制项目运行管理暂行办法》,已于6月30日开始实施。中国政府期望,通过这次国际会议为快速、有效和以可持续的方式实施根据清洁发展机制采取的再生能源和节能措施提供切实可行的做法并推动其进一步发展。

  专家指出,清洁发展机制为中国利益相关者提供了一系列的契机:对于政府,清洁发展机制可以为实施中国保持经济增长所必需的科学发展观提供资金和技术推动;对于企业,清洁发展机制是促进中国企业自愿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积极的激励手段(额外的外资来源),并通过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增强竞争优势;对于公民社会,如果设计得当,清洁发展机制可以给地方带来好处,比如减少使用矿物能源对健康的危害,确保更加安全可靠的能源供应,促进经济发展和公众参与项目设计以满足当地的需要。

  小资料

  清洁发展机制的含义

  清洁发展机制(Clean

  DevelopmentMechanism简称CDM)是根据联合国《京都议定书》建立的一种创新性的国际合作机制,核心是鼓励发达国家通过与发展中国家开展气候保护合作项目,获得由项目产生的“核证的温室气体减排量(CertifiedEmissionReductions简称CERs)”。发达国家通过为发展中国家实施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提供额外资金可以获得温室气体减排量,从而降低他们根据《京都议定书》实现其减排承诺的总体成本。与此同时,实施此类项目的国家(如中国)可以通过吸引额外资金和先进技术促进本国经济发展,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和减少污染,从而促进国内的可持续发展。

  CDM在中国:小孤山水电项目

  在电力部门使用矿物燃料是中国温室效应最大的原因。为了减少温室效应,清洁发展机制推广使用替代或可更新能源,比如水力发电或风力发电项目。作为世界银行碳素基金资助的第一个项目,位于甘肃省张掖的发电量达到98千瓦的小孤山水电项目将对缓解当地的电力供应短缺、保护环境以及消除贫困作出贡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