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天文学:“鲸鱼座”星系不太可能有生命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11:21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7月9日电(记者曹丽君)英国天文学家日前发现,距离地球仅12光年的“鲸鱼座”星系中小天体数量极多,不利于该星系形成生命。这个论断使人们在地球以外寻找生命的期望再次受到打击。

  鲸鱼座是除太阳之外,距离地球最近的一颗类太阳恒星。由于它的形态与太阳极为相似,它周围还有一个可能孕育行星的环带,因此天文学家之前一致认为这个星系中可能存在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生命。

  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的天文学家在最新一期《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报告说,他们利用架设在夏威夷的SCUBA望远镜对鲸鱼座的这个环带进行了细致的观测。结果他们发现,这个环带中小行星和彗星的数量是太阳系中的10倍。他们推测,即便是该星系中的某颗行星上存在生命,也会因为这些小星体的不断撞击而灭绝。

  但是,另外一些天文学家对这种说法也提出了异议。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专家格伦·施奈德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说,“小天体对生命的影响要看天体是否会撞击到行星可能孕育生命的区域,比如有水的地方。”

  美国史密森天文台的天文学家斯科特·凯尼恩说,如果围绕鲸鱼座存在一颗巨型行星,它便可以利用本身质量使彗星和小行星偏斜,使其他孕育生命的恒星处在保护之中,就像太阳系中木星对地球的保护一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