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爱国者法案》修正案未获众议院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01:14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专电 由于众议院中占多数派的共和党使用延长投票时间的手段操纵表决,再加上布什政府利用舆论施压,美国众议院8日没能通过由民主党和共和党保守派联合提出的《爱国者法案》修正案。该法案中一些引起争议的有可能侵犯公民权利和自由的条款最终得以继续实施。

  这次提案旨在去除“9·11”之后迅速通过的《爱国者法案》的部分内容,这些内容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包括允许美国情报部门察看美国公民在图书馆的借阅记录和购书订单等。8日众议院的表决结果是一个平局:210票赞成,210票反对,而这一修正案要通过必须获得多数议员支持。

  在表决初始阶段,这份修正案似乎要获得通过。但众议院的共和党领导人通过拖延投票时间的手段,又争取到了一些反对该修正案的选票,逆转了表决结果。本来15分钟的投票时间被强行延长了23分钟,在这段时间内,他们又说服了大约10名原来投赞成票的议员改变了主意。强行拖延表决时间的做法在会场引起一片嘘声,一些民主党议员嚷道:“耻辱,耻辱,耻辱。”

  “9·11”事件发生后,布什政府以保障国土安全和反恐为名颁布了《爱国者法案》,其中重新授权有关部门对公民进行窃听,查看公民上网记录、私人信件和电子邮件,甚至允许联邦调查局监视公民阅读书籍的情况,从图书馆收集读者的读书记录,从而判断读者是否受到恐怖主义影响。

  自正式颁布以来,该法案就引发了美国从司法部门到民间各界的强烈争议,反对者认为法案部分内容违反美国宪法对人权的保障。美联社指出,反恐一直是布什争取连任的主题之一,而《爱国者法案》正是布什反恐政策的法律依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