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历经60载,俄罗斯国宝级圣像重归故里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0:0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特克文教堂圣像是俄罗斯国宝级文物,它曾被誉为镇国之宝,民间传说它具有避免灾难的神力,这件无价之宝圣像在离开祖国60多年之后,终于重返故里。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7月8日,在1500名警察的护卫下,圣像从俄罗斯圣彼得堡运抵西北部小镇特克文,普京总统亲自参加了迎接圣像“回家”的仪式。
*** 国宝身世曲折

  特克文教堂圣像一直被喻为俄罗斯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之作,民间关于画像作者的说法不一,不过大多数专家认为,它很可能是福音传教士圣·鲁克的作品。这幅木质圣像高1.09米、宽0.86米,画的是圣母玛利亚和儿子耶酥在一起的情景。

  据悉,这幅作品最早被放置在圣城耶路撒冷,后来作者将其带到了君士坦丁堡。然而,在1383年的时候,圣像突然消失了,有传说称,此后不久圣像又神奇地出现在俄罗斯北部的拉多加湖中。

  后来,俄罗斯人在俄罗斯北部的特克文建了一座大教堂,专门供奉这幅圣像,自此,圣像被称作特克文教堂圣像。当地很多百姓都相信,这幅圣像有一种奇特的神力。在1613至1614年的战乱中,来自瑞典的侵略者甚至在特克文教堂圣像的震慑下撤退了。

  1917年,十月革命爆发,为了躲避战火侵袭,特克文教堂的教士们将圣像藏匿起来,此后的20多年,很少有人知道圣像在哪里,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士兵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中,发现了这幅圣像,他们怀疑这可能是价值连城的艺术品,于是将其运送至拉脱维亚的首都里加。

  1944年,苏联士兵解放了拉脱维亚,他们发现了这幅画后,马上找来当地的宗教人士约翰鉴定其真伪。约翰一眼就认出了这幅国宝级的艺术品,但是却告诉苏联士兵,这是一幅一钱不值的赝品。

  在苏联士兵放弃了这个所谓的“赝品”后,约翰和他的儿子偷偷携带圣像登上了一艘轮船,开始了前往美国的旅程。此后,约翰和儿子在芝加哥定居了,并且重操老本行,继续当传教士。

  *** 国宝平安回家

  1982年,约翰去世,他临终前留下遗言,叮嘱家人们一定要让圣像重返俄罗斯,重返故乡。于是,从1996年开始,约翰的儿子就与俄罗斯政府联系,经过8年谈
判之后,特克文教堂圣像终于被送回祖国。

  国宝归国自然成了俄罗斯国内一件大事,当地媒体甚至称“这是自俄罗斯解体以后的国内第一大事”。为了迎接这件珍贵的文物,俄罗斯人特意举行了空前盛大的迎接仪式。6月底,圣像运抵莫斯科,暂时陈列在克里姆林宫大牧首(东正教大主教)宫,普京总统和首都数万名群众都到这里一睹国宝风采。

  7月4日,圣像从莫斯科运到了圣彼得堡,又进行了为期2天的公开展出,附近居民纷纷前来观看,有不少人为了看圣像一眼不惜顶着炽烈的阳光排上几个小时的队。俄罗斯大主教也赶到圣彼得堡,他瞻仰圣像后激动地表示:“我认为特克文教堂圣像重回俄罗斯是一个历史转折点,这有着划时代意义。”

  7月8日,圣像终于回到了阔别87年之久的故乡。为了迎接国宝回家,特克文地区的居民做足了工夫,他们将镇上所有的房子都粉刷一新,摆放圣像的特克文大教堂更是被装点得金碧辉煌,从7日夜晚开始,来自俄罗斯国内各地的人们就聚集在教堂前的广场上,到8日清晨,已经有上万人翘首等待着国宝的到来。

  在俄罗斯东正教教会几位负责人的陪同下,普京总统亲自来到特克文大教堂,他再次瞻仰了圣像后发表讲话,称圣像回归是俄罗斯历史上一件大事,对整个国家来说有着不可忽视的意义,他还鼓励俄罗斯富豪在国际拍卖会上购买战争期间流失的国宝,让这些艺术品早日回归故里。

  俄罗斯媒体表示,从2003年开始,俄罗斯人已经开始大规模回购国宝,经过一年的努力,不少珍宝已经被成功地运回国内。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俄罗斯第四富豪维克多·维克塞尔伯格斥资5400万英镑,一次性买下了福布斯家族收藏的9枚沙皇彩蛋,而这些彩蛋全部都是价值连城的国宝级艺术珍品。(麦兜/环球周末工作室)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