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招聘会竟来“选儿媳” 会演绎灰姑娘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0:40 燕赵晚报

  招聘方醉翁之意不在酒

  大学毕业生参加一场人才招聘会本是为以后的工作寻找机会,孰料来招聘的老板醉翁之意不在酒,竟是来“选儿媳”的。这种“灰姑娘”的故事,似乎只有在言情小说中才会发生,可漂亮开朗的温州师范学院大四女生萧萧就遇上了这样的奇事。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萧萧向记者讲述了这段“灰姑娘传奇”:在今年春季的一场人才招聘会上,萧萧投了几份简历。几天后,她接到一个电话,称某公司招募新人,请她前往面试。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指定的地点,结果发现来应聘的都是女生。奇怪的是,面试中工作人员的问题,一直紧紧围绕着她们的家庭背景、个人爱好、性格脾气等,极少涉及和公司有关的问题。直到离开,萧萧也只知道公司老总是个大投资商,经营项目可能是影视,又可能是服装,感觉与自己的专业相去甚远。

  因为当时没有得到正面的答复,萧萧本以为一切就这么过去了,可几天后该公司老总亲自打来电话,要她再去面试。这次面试更出乎她的意料:老总先说小儿子到了结婚年龄,又说现在的温州女孩娇气,家里人总不放心她们出国,还问如果萧萧出国的话,家里是否介意。“面试”进行了一个多小时,萧萧一头雾水,老总对于与工作、公司有关的事项一点都没提起,对她的家庭状况和是否愿意出国的意愿却作了进一步的了解。最后萧萧再也没有去跟这家所谓招人的华侨见面。

  温州籍华侨是主力军

  无独有偶,记者就萧萧的“奇遇”进行采访时发现,这样的“灰姑娘传奇”在温州的求职场上并不鲜见。而招聘者往往以温州籍华侨为主。

  意大利罗马华侨华人贸易总会会长李美星坦言,自己也曾经去人才招聘会上为小儿子物色过对象。而据李美星介绍,去人才招聘会上选过儿媳妇的华侨,在他认识的人身边就不下四五十人。有几位朋友的儿子就是人才招聘会上找的对象,很多都已经订婚了。

  这些华侨找儿媳妇的方式一般都是通过委托一家正要招聘的公司,或者是亲戚朋友等熟人的公司,以招聘女职员为由(如文秘、法律顾问、会计、审计、翻译、经济师等),然后把自己所要求的学历、身高等条件附加于上,并开出诱人的待遇,以吸引高学历优秀的女生前来报名。

  为什么要选择这种方式择媳?李美星称,儿子从小在国外长大,受外国文化影响较大,同时因为优越的家庭条件,儿子缺少吃苦耐劳,积极奋进的一种韧劲,而国内的大学生既勤奋又聪明,所以希望在国内找个大学生儿媳妇来从各方面帮助儿子的事业,儿子若是没能力经营自己的产业的话,就可以全权委托给儿媳妇了。

  另外,找个温州儿媳妇,对于公公婆婆来说,风俗礼仪和生活习惯等都相差不大,与家人也容易沟通。

  折射华侨择偶观念

  其实,去人才招聘会只是温州籍华侨回乡择媳的一种方式,从中折射出的是温州籍华侨的择偶观念。

  旅法华侨、温州金来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仁来这样告诉记者,高家的二儿媳妇,相貌惊艳动人,能力出众,在高中毕业后就被高家的二儿子相中,后来她放弃了读大学的机会。在她满20周岁后,就出国结婚了。现在,她在巴黎已经可以用法语做生意了,与她丈夫共同经营一家箱包店,丈夫当经理,她当会计,丈夫教她法文,她教丈夫中文,配合得相当默契。

  “坚持让儿子娶温州姑娘,有个原因是怕他们娶了外国人,以后就不会回乡,记不住家乡的‘根’了。”高仁来说。跟普通老板不同,在外辛苦漂泊的华侨对家的怀念与眷恋之情是无与伦比的,很多华侨还是喜欢把温州当作自己最后的归宿之地。

  人才中心不提倡

  温州师范学院社会学教研室徐旭东说,现在一些华侨选择儿媳妇的要求也很高,特别是在学历和能力上投入了更多的关注,这是好事,转变了“女子美貌就是好”的观点。不过每个人对婚姻都有自己的看法,但结了婚就是要和对方生活一辈子,所以被选者和选择者都需要慎重考虑。

  温州市人才中心主任林国荣称对到人才招聘会上来选儿媳妇的现象的确有所耳闻。但他强调,“选儿媳妇”是个人行为,人才中心不能限制,更何况究竟是选职员还是儿媳妇,任何人都很难辨别,但是招聘是件严肃的事情,不是开玩笑,单纯为了找儿媳妇而来,人才中心是不提倡的。(刘雪菲贺一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