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背景资料:2004年“世界人口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1: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 曹广杰

  7月11日是“世界人口日”。今年“世界人口日”的主题是:“纪念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10周年--遵守承诺。”

  1994年9月,第三次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在开罗举行,这次会议第一次把人口同发展问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题联系起来。一些与会代表指出,保障妇女权益,实现男女平等,促进妇女参与政治与经济发展,对人口与发展方案获得成功至关重要。大会通过了会议最后文件《1994年人口与发展开罗文件》,即《行动纲领》。《行动纲领》制订了今后20年的世界人口战略,提出了在经济发展、消除贫困、普及教育、提高妇女地位和开发人力资源等人口与发展领域的目标和行动措施。

  今年是执行《行动纲领》的第10个年头。经过世界各国政府的不懈努力,妇女在入学和就业、计划生育和预防艾滋病等方面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平均寿命有所提高。许多国家10年来采取的主要措施有:提高妇女受教育程度、增加妇女就业机会、改善妇女生育保健等。

  妇女在人口生产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实践中人们越来越多地认识到,保护妇女权利、提高妇女地位是实现控制人口目标的关键。但是,目前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妇女在受教育、生殖健康、计划生育服务以及各种平等权利方面还是没有得到保障。据统计,全世界9亿多文盲中有三分之二是妇女;全球有3亿多育龄妇女未能获得先进安全的计划生育措施;平均每年有52.9万名妇女死于怀孕和妊娠。世界育龄妇女目前人均生育2.69个婴儿;非洲妇女生育率最高,为4.91;欧洲最低,为1.38。

  由于全球人口分布不均和贫穷、落后等种种原因,许多地区的青少年完全享受不到他们应得的权利——受教育、健康和应有的关爱。许多青少年过早地背起了沉重的生活负担。据统计,平均每天约有7万多未成年的少女成为人妻,每天有近4万女孩成为人母。全世界每天有近6000名青少年感染上艾滋病毒,其中许多是青年妇女和少女。今年世界人口约为64亿,增加的人口中约95%来自发展中国家。青少年身心受到严重伤害的现象也多发生在这些地区,沉重的人口压力也使这种情况更加恶化。

  1987年7月11日,世界人口达到了50亿。为了引起国际社会对人口问题更深切的关注,联合国人口基金于1990年6月确定每年的7月11日“为世界人口日”,要求各国政府、民间团体在此期间开展“世界人口日”活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