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话说天下事:西方民主不会永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英国伦敦经济学院亚洲问题研究中心访问学者马丁·雅克近期在英国《卫报》发表一篇文章,认为西方民主模式就像其他所有事物一样,是历史长河中的一个特定阶段。它并不普遍适用,也不会永远存在下去。

  这篇题为《民主制度行不通》的文章摘要如下: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真令人难以置信,美国总统布什还在重申自己有义务在伊拉克推行民主。

  实际上,不应该对布什此举感到意外。民主已经成为西方通用的名片,是解决不民主国家所面临问题的万能药。

  西方如今认为民主永恒不变,既没有历史性也没有文化特性,是一种普遍真理。但是,没有什么事物可以永恒。西方民主模式就像其他所有事物一样,是历史长河中的一个特定阶段。它并不普遍适用,也不会永远存在下去。

  对民主有着极大热情的西方似乎患有历史健忘症。英国享有普遍选举权只有80年历史,而英国那时已经是一个高度工业化的社会。许多西欧国家甚至更晚。包括英国在内,大多数经历过经济起飞的国家都是在独裁统治下实现了起飞。

  历史证明,民主并不是实现经济起飞的必要条件。可现在,民主却成为西方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要求,这颇具讽刺意味。

  西方国家拥有各种很难说清楚的特性,这一事实经常遭到忽视。它们是第一批实现工业化的国家。它们把世界上多数国家辟为自己的殖民地,而且不许殖民地推行民主。

  如果认为西方民主是一个适用于全球的普遍抽象概念,那就错了。同样,认为它一成不变的看法也错了。有理由相信,西方民主正在衰落。其征状相当普遍:政党衰落、投票人数减少、对政客日益忽视,政治不再是社会中心。至少最近15年间,这些趋势在各个方面都能觉察到。在意大利,民主的处境已经十分困难。在美国,民主的缺陷也日渐显露。

  民主既不是陈词滥调,也不是永恒真理,无论对整个世界还是对西方而言都是如此。(新华社特稿)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