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背景资料:世界人口最新数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7:44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7月10日电(记者杨志望)今年7月11日是第15个世界人口日。二战后,世界人口进入了快速增长阶段,这一快速增长的趋势今天还在继续。人口的爆炸式增长对地球的资源和环境造成了巨大压力。多年来,许多国家的政府为控制人口增长作出了艰巨努力。以下是摘自联合国人口司报告中的一些世界人口最新数字。

  世界人口40年增加了2倍:1930年全球人口大约为20亿,1960年上升到30亿,1974年达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到40亿,1987年突破50亿,1999年达到60亿。目前,世界人口约为64亿。如计划生育措施有效实施,世界人口在2050年将有望被控制在89亿左右。

  世界人口5大国:中国(13亿),印度(10亿),美国(2.97亿),印度尼西亚(2.23亿)和巴西(1.81亿)。

  世界人口目前年增长率为1.2%,其中最不发达国家年增长率最高,达2.4%。发达国家和欠发达国家人口年增长率分别为0.25%和1.46%。

  世界人口目前每年净增长7700万,每秒增加2人到3人。对世界人口年增长“贡献”最大的7国为:印度(21%),中国(13%),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孟加拉、印尼和美国(均为4%)。

  世界各主要地区的人口排名依次为:亚洲(38.7亿),非洲(8.69亿),欧洲(7.26亿),拉美和加勒比地区(5.5亿),北美(3.29亿),大洋州(3300万)。其中,非洲人口增长最快,年增长率为2.3%。而欧洲人口在过去10年中一直在减少,每年平均负增长0.02%。

  世界育龄妇女目前人均生育2.69个婴儿,大大低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人均5个婴儿的水平。非洲妇女生育率最高,为4.91;欧洲最低,为1.38。

  世界人均预期寿命为65.5岁。人均预期寿命最高的地区为北美(77.4岁),最低的为非洲(48.9岁)。婴儿死亡率最高的地区为非洲(8.85%),最低的为北美(0.66%)。

  艾滋病已成为影响世界人口状况的重要因素。截至去年底,全球共有约4000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去年一年就有50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创单年感染人数最高纪录。去年全球共有近300万人死于艾滋病。

  世界人口总体趋老。目前,60岁及以上的全球老年人口为6.06亿,2050年将达到近19亿。发达国家的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目前占其人口的19%,到本世纪中叶这一比例将高达32%。届时,欠发达国家的老年人在其人口中所占比例也将达到20%。

  国际移民活动在本世纪上半叶仍将十分活跃。在此期间,美国、德国、加拿大和英国将是吸收移民最多的国家。而中国、墨西哥、印度和菲律宾将成为人口的主要移出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