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终于认账了:伊拉克WMD可能永远找不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09:21 胶东在线

  英国首相布莱尔6日第一次承认,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可能永远找不到。他还颇不寻常地来了个大转弯,说萨达姆可能已经销毁了武器库。英国媒体不无讥讽地报道说,布莱尔终于认账。

  7日出版的英国《独立报》在头版刊登了布莱尔在议会下院说出这番话时的12张不同表情的照片,说明是:压力之下,首相昨天向下院联络委员会提供证据。在黄底红线突出的小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标题“首相的撤退”之下,醒目的红字凸显布莱尔4次就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表态的时间和内容:2003年2月25日:“情报很清楚:萨达姆继续认为他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内镇压和对外侵略都是必要的”;3月8日:“要求我们接受与所有情报相反的事实,即萨达姆决定销毁那些武器,我认为显然是荒谬的”;7月8日:“我完全不承认情报是错误的。我毫不怀疑我们将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项目的证据”;2004年7月6日:“我不得不承认我们没有找到它们,我们可能找不到它们。萨达姆可能已经转移或藏匿,甚至销毁了那些武器。”当天内页评论版上,刊出一幅布莱尔的漫画:一个说谎的大鼻子上挂着几张纸片,上面写着一系列谎言。《独立报》说,漫画反映了英国民众对布莱尔迟迟不肯说实话的反感。

  总的来说,对布莱尔的认账,英国各界是欢迎的,但对其“觉悟”之迟又不无遗憾。持反战立场的自由民主党领袖肯尼迪说,首相因不承认所有人早已承认的事实而使他本人和他的政府受到削弱。前英国驻伊拉克特使杰里米·格林斯托克坦白地承认,首相的做法很愚蠢,是出来承认事实的时候了。

  伊拉克战争主要战事结束一年多来,美国亲自派出多个调查组,使用最先进的技术,在伊拉克如入无人之境,还是一无所获。英国国内对布莱尔参战依据的怀疑越来越大,布莱尔本人受到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情报门”事件、凯利自杀、赫顿调查等,均源于此。超过半数的英国人认为布莱尔说了谎。但布莱尔却咬紧牙关死不认错,直到今年的地方选举时,工党的民意支持率暴跌至保守、自民两党之下。选民明确表示,不支持工党就是因为不支持伊拉克战争。布莱尔不得不向丢失议席的工党议员道歉。明年英国可能进行大选,照此下去,工党地位将不保。党内有资深议员力劝布莱尔,不是道歉,而是要认错。

  布莱尔在此时认账,有争取主动的考虑,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目前在英、美两国分别进行的情报失误问题的调查接近尾声,美国参议院的调查发现了证据:伊拉克科学家的亲戚早在战前就向中央情报局报告说,巴格达的武器项目已经放弃了。而英国议会由前内阁大臣巴特勒勋爵领导的调查,估计将于14日公布报告。7月4日出版的《星期日泰晤士报》上曾用一个整版报道此事,标题是《布莱尔曝光》。一张电脑制作的大照片是:赤身裸体的布莱尔手拿一小张“巴特勒报告”遮住下身,小字提示:“连军情6处现在也承认关于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一个错误。当报告深入到使情报错误暴露时,布莱尔就被置于尴尬的曝光地位。”报道说,巴特勒的调查惊动了5任情报部门的首脑,深入到情报的获取、传送和确认过程。调查的结论已经清楚,情报是错误的。这将使布莱尔所坚持的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根据彻底抽空。在此背景下,布莱尔只好认账。

  布莱尔的认账可能为他在伊拉克问题上赢得一些主动,但也将面临新的问题。保守党已经指出,在战争准备阶段以及军事行动开始时,布莱尔把开战的理由说得很清楚:“推翻萨达姆,解除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如果所有这些表态是真诚的,那么首相现在要对国家有个完整的交代。另外,巴特勒报告14日公布后还可能引起对国家情报部门能力的怀疑。

  且看布莱尔如何应对。(施晓慧) 责任编辑:吴巧龄 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