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20多家公司涉嫌卷入核黑市 美国至少有一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0:26 新华网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9日说,全球20多家公司涉嫌卷入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经营的核黑市,其中包括一些北美企业。

  美国公司也有份?

  巴拉迪在接受美联社专访时表示,这些涉足核黑市的企业来自“20多个国家,其中一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些位于北美洲”,但他没有透露这些企业分别来自哪些国家。但是,一位没有公开姓名的外交人员说,其中至少有一家美国公司。这是5个月前,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卡迪尔汗经营的核黑市展开调查以来,首次发现美国公司也染指其中。

  这名外交官没有透露进一步的细节。他说,美国公司的卷入让我们对核黑市有了新的认识。

  叙利亚沙特涉嫌?

  根据已经掌握的情况,卡迪尔汗的核黑市主要向伊朗和利比亚等国家供应核敏感技术,让它们有能力提炼浓缩铀。

  除此以外,这名外交官说,叙利亚和沙特也有可能通过这个黑市购买核技术。这位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关系密切的外交官对美联社说,现在还只能说是怀疑,需要继续调查,“还没有证据”表明,应当将叙利亚和沙特的情况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作汇报。

  美国多次指责叙利亚企图获得制造核武器的技术,但是叙利亚一直对此予以否认。曾有报道说,由于担心伊朗发展核武器,沙特同意以石油换取核技术,但也遭到了沙特的批驳。

  与恐怖分子有染?

  对于巴拉迪此次以色列之行的出发地点,国际原子能机构一直守口如瓶。

  巴拉迪9日证实说,他是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出发前往以色列的。迪拜正是卡迪尔汗的核黑市网络为中东客户供货的主要运输和供应地点。巴拉迪说,他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国防、外交和警察等多名部长举行了会晤,商讨如何阻断犯罪分子利用港口和其他运输路线从事非法核交易。

  没有公开姓名的外交官说,巴拉迪还要求阿联酋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直接会见涉嫌在迪拜运作的核黑市中间商。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掌握了这些人的情况,“希望在没有别人打扰的情况下,与一些涉嫌的人谈话”。

  人们担心,核黑市的规模到底有多大,是否有恐怖组织暗中得到了类似敏感技术。对此,巴拉迪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表明卡迪尔汗的核黑市与恐怖分子有瓜葛。

  尚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