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参院报告打中情局耳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0:32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美参院情报调查委员会主席帕特·罗伯茨(左)9日公布报告。

  美国参议院情报调查委员会9日公布了名为《关于美国情报系统伊拉克战前情报评估的报告》。报告明确指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几条重要前提———萨达姆拥有生化武器、萨达姆正在为生产核武器展开工作、萨达姆与基地有密切联系———都是建立在被夸大、曲解和断章取义的情报基础上而得出的错误结论。

  报告并没有将责任归咎于布什政府,而是将矛头指向了中央情报局,把问题归咎于“集体思维”和体制漏洞。

  战前得出错误结论

  参议院的报告指出美国情报部门在对伊作战前得出了众多的错误结论,主要内容如下:

  2002年10月在《国家情报评估》中作出的关于所谓伊拉克的生物、化学和核武器计划的大部分论断,都是“夸大其词或者没有基本事实支持的”。

  情报人员没有向决策者说明他们判断存在不确定性。2002年10月的估计反映了情报分析员所知道的、所假设的和所想的,但是没有说明他们做出假设所依据的各种信息之间其实有很大出入。

  情报机构都为集体性的预设前提即伊有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行为和计划所影响。这种偏见导致了分析员和他们的领导者歪曲理解了那些模棱两可的情报,同时对说明伊没有武器计划的情报视而不见,并依此得出了最终结论。

  参议院所有证据不能支持2002年10月政府得出的伊拉克“正在恢复核计划”的论断。

  中情局和国防部情报机构都没有仔细检查出所谓“伊拉克试图购买铀”的情报是伪造的。中情局还支持在官方演讲中的这一提法,包括总统布什在2003年国情咨文中也说“伊拉克试图购买铀”。

  情报委员会认为伊拉克试图购买高密度铝容器是为了发展火箭计划,而不是中情局所认为的那样用于发展核计划。

  《国家情报评估》对所掌握情报有夸大,例如“巴格达拥有生物武器”,伊有移动生物武器实验室等。

  国务卿鲍威尔2003年2月在联合国就伊战正义性发表演讲中所倚仗的中情局的材料很多都是“夸大、误导和不正确的”。

  主因是缺情报渠道

  报告指出,导致曲解情报误导政策的部分原因是美国情报部门固有的问题,最重要的原因是中情局没有情报渠道。报告说,中情局“滥用了它在情报系统中的突出地位”,不与其他情报共享信息,也不愿分析其他情报部门送交的与自己观点有冲突的信息。

  报告认为,即将离任的中情局局长乔治·特尼特负有责任。他不仅用中情局的片面观点误导了政府决策层,而且还压制来自其他情报部门的不同意见。他甚至没有亲自审阅布什2003年度的国情咨文。就在这份国情咨文中,布什公开提到伊拉克企图从非洲购买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铀。也有一条正确情报

  不过,报告也认为,在伊拉克与“基地”组织的关系问题上,中情局的判断还是基本正确的,即“至今没有任何信息说明萨达姆确实试图利用‘基地’组织来发动恐怖袭击”。但这与白宫的看法很不一致。布什和他的助手们一直坚持的是,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且会把它们交给“基地”组织对美国本土发动恐怖袭击,这也是布什发动对伊战争并占领伊拉克的重要理由。就此看来,白宫的决策其实也不全是中情局的误导所致。

  小布什仍不肯认错

  就在报告公布的当天,谋求连任的美国总统布什正在宾西法尼亚州展开竞选活动。在库茨敦市接受采访时,他说,他还没有看过参院的报告,但是知道报告对情报系统的“短处”批评得很“严厉”,因此认为这是一份“有用的报告”。

  但他在竞选时,依然在引用参院报告证实属于不切实的结论。他说,全世界都知道被推翻的萨达姆一直在寻求获得违禁的核武器和生化武器,“我们还没有发现(这些武器)库存,但我们可以做到”。

  分析

  为何得出错误结论

  报告认为,对伊战争前造成对情报判断失误的重要原因就是“集体思维”,即全部假设萨达姆是邪恶的,正躲在沙漠里秘密制造生化武器,甚至还想造核武器。由于这种想法在分析人员头脑中先入为主,所以他们总是在曲解或断章取义地找出支持这一观点的证据,忽视或者轻视与这一观点相左的证据。

  中情局情报分析人员夸大有疑问信息的最生动例子就是关于伊拉克“移动生化实验室”的情报。美国情报机构曾指责萨达姆改造了卡车,作为“移动生化实验室”。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还向联合国安理会展示了“描述这种卡车构造的第一手资料”。

  其实,根据参议员的调查,提供这些情报的主要是一名代号为“曲线球”的伊拉克前政权反对者。还有两名“知情者”也分别在2000年和2002年向美国情报部门提供了相关情报。而美国负责搜寻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前首席武器检查官戴维·凯说,有关“移动生化实验室”的情报都没有确凿证据支持,所谓的“知情人”从未与伊拉克境内的“移动生化实验室”有过直接接触。

  均据新华社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