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参议院选举今日投票 “小泉旋风”不复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0: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1日电 据早报网报道,三年一度的日本参议院选举将在11日投票开票。有分析家预计:“小泉将在今天面对一场苦战。”

  不如上次2001年的参议院选举,日相小泉纯一郎才刚刚上台时,一阵阵让选民发狂的“小泉旋风”,已不复存在。“养老金”,“派自卫队参与伊拉克多国部队”等内外问题,都让小泉在近期的民意中跌而不起。越来越多选民要向小泉说“不”,也直叫执政党自民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党深感不安。

  这次参议院选举共有121个席位改选。自民党干事长安倍晋三特别紧张今天的得票。为不让倒小泉成为一个选民判断选票的因素,他一再表示,“即使选举无法获得预计的51席,也不会逼小泉下台”。

  然而,有舆论昨天却认为:“1998年,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就是因为只获得了少过目标的44席位而被逼退阵。因此,难保小泉有例外可言。”

  小泉政府在选战逼近前,也使出一些花招。如前天,日本官方安排了备受市民同情的女人质曾我瞳在印尼与其居住在朝鲜的丈夫和儿女见面,都被认为是小泉要在关键时刻展现功劳,转移市民视线的政治动作。日本电视媒体为这个官方安排,转播不少“久别重逢,泪眼相会”的感人场面,但是也并不见得奏效。

  有报章指出,“包括派遣官员、专机,安排一家人下榻高级套房等花费了日本国库一亿日元。”许多政治评论家更高声呼吁选民,“不要被小泉以渲染私情充当政治筹码所骗。”

  不少舆论看好第一反对党民主党可在这一次“小泉冷风”中,网罗多一些议席。

  日本进入只有自民党和民主党的两党势力中,让本届参议院选举看来比以往简单多了。但是,之中也反映了日本政治的失落感。

  有一日本选民表示:“日本50年如一日,自民党当政太久了。明知它的毛病越来越多,但要想改变这么一个长久政局,又谈何容易。”

  投票率是左右政治的另一大因素。就《读卖新闻》日前的调查,预备去投票的人数比上一次参议院选举低了13点。而表示对选举有兴趣的20岁以上年轻人,更是历来最低,少过25%。(符祝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