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狱中生活实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0:5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与世隔绝200多天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于7月初回到了巴格达一处曾属于他的宫殿。这是靠近巴格达机场的一座行宫,现在已被改名为“胜利营”,是美军重兵看守的地方。过去这里附近存放着精油,专供萨达姆沐浴时使用。不过,这次等待萨达姆的是反人类罪等严重指控和威严的伊拉克特别法庭法官。

  ·喝酸奶写小说·

  每天清晨4点半,萨达姆准时醒来。牢房外面铁丝网上挂着一个个照明灯,牢房隔壁有一个专门用来监视他的房间。房间内安装了录像和录音设备,记录着他的一举一动,甚至连他有时嘟囔的声音和他盯着看镜头的情况都记录了下来。有时他高喊要求关闭电灯,但是电灯还是亮着。

  萨达姆的早餐是酸奶,只准许他饮用来自美国的水。萨达姆还是保持着儿时的习惯,只用一根小牙棍儿刷牙,据说这是阿拉伯人的习惯。他穿着来自纽约市场的短裤。在椅子上放着一件阿拉伯长袍,他过一阵子会穿上。

  据说,萨达姆闲暇时候还继续他文学创作的爱好,构思自己的小说。

  ·骄横态度不改·

  对待萨达姆的做法与对待其他死刑犯的做法一样。表面上萨达姆现在处于伊拉克新临时政府的看管之下,但是实际上他依然是美国的俘虏。

  萨达姆睡觉用的床被用螺丝钉固定在地上。这是美国所有军事监狱中典型的做法。

  过去,萨达姆有专门洗澡用的精油,现在只有一块随处可以买到的香皂、一块海绵和一支牙膏。在卫生间内,有一个固定在房顶上的淋浴器、一个欧式马桶、一个金属面盆和两条带花的毛巾。像在简单的医院一样,毛巾每周更换一次。所用的手纸也是在巴格达市场上随处可以买到的那种。

  尽管萨达姆的日常生活已经回到了现实之中,但是他还是恢复了全部的傲慢姿态。这种轻蔑和自负态度,在他出现在巴格达法庭上时已经有所表现。

  ·享受特级“保护”·

  给萨达姆使用的刀叉是塑料的,与客机上用的那种一样。在他用餐时,士兵在门外守候。这些士兵都不带武器,可能是为了预防万一。据英国一位高级情报人员说,心理医生已经排除了萨达姆有自杀的心理倾向。但是他可能会在要求得不到满足的时候骂人。

  萨达姆每天中午有一餐阿拉伯饭菜,由联军专门为他请来的一位伊拉克厨师制作。在把饭菜送到萨达姆那里之前,有一个人先试吃每一道菜。萨达姆喝的水也是整瓶未开封的,由美军从美国直接运到伊拉克。

  午饭和晚饭之后,每天两次准许他到一个小院子里做些运动。他总是穿着一套美国军用背心和短裤。一点也看不见过去他穿的那种埃及高级棉花制作的内衣。

  萨达姆散步所在院子的上空不时有直升机盘旋监视。当他在院子里从一头儿走到另外一头儿时,那里不准许有任何人活动。萨达姆的晚饭有水果、汤、米饭和鸡肉。一周给他剃一次浓重的胡须。当天空开始暗淡下来时,萨达姆便开始准备度过漫长的夜晚。

  ·打算仿效米氏·

  萨达姆似乎想效仿米洛舍维奇,利用西方式审讯中每一个可利用的程序,使审判变成一出政治肥皂剧,将它拖上几个月或几年。有明显迹象表明萨达姆有些像米洛舍维奇一样,计划自己为自己辩护。因为,在他提出的要求中有关于国际法的书籍。

  萨达姆妻子萨吉达聘请的约旦籍律师穆罕默德·拉什丹辩称,任何伊拉克法庭都无权审判一个“仍是伊拉克共和国合法总统”的人。他说:“入侵是非法的,这意味着它带来的所有后果,包括临时政府和这个法庭,也都是非法的。”

  但是,如果萨达姆拒绝承认伊拉克政府的合法性,他会不会屈服于一个更高的权威?

  英国媒体说,如果依照伊斯兰教法审判萨达姆,他就不可能利用法律程序来拖延。伊斯兰教法的一个主要特征是它强调快速审判。这是因为按照最纯正的教义,伊斯兰教惩罚体系中没有监禁这种处罚形式。一个被指犯有罪行的人必须在他被捕当天的日落前接受完审理并被判处刑罚。一旦被判刑,他将没有机会上诉。(承佑新华社特稿)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