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笔:西班牙奔牛节险象环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1:22 新华网

  新华网马德里7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瑞常

  6日中午12点整,西班牙东北部潘普洛纳市政府领导人莫里,站在市政府大楼第三层阳台上,用火绳点燃了第一个“冲天响”花炮。这一声“冲天响”标志着为期9天的一年一度的奔牛节又正式开始了。拥挤在市政府广场上身穿白色上衣、颈系红领巾的1万多名年轻的奔牛爱好者,顿时欢呼雀跃,使小城立即沸腾起来。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市政府广场上就像点缀着点点红色的白色海洋,只见人们互相用香槟酒浇淋,投掷鸡蛋,一些人的白上衣都变成了黄色的了,场面热闹非凡。

  潘普洛纳市政府今年投资270万欧元(约合2700万元人民币)共准备了248个奔牛节节目,其中包括132台音乐会、46台儿童节目和36台文艺表演,同时还出动了2000名警察来维持秩序。6日是奔牛节开幕式,无奔牛活动,但有节目表演。真正的奔牛从7日早晨8点开始,每天早晨一场,每场持续数分钟,一直延续到14日。

  7日早上8点,第一场奔牛活动开始了。奔牛的最后结果是8人受伤,其中包括2名西班牙人和6名外国人。所幸伤者伤势不重。

  笔者不久前曾经到这个以奔牛活动著称的城市采访过。奔牛之路是旧城区一条狭窄的石板街,有坡道和弯道,由800多米长的5条街道连接而成的。每天早晨8点,将有6条公牛被放出,牛便顺着弯曲的街道狂奔,奔牛爱好者便在牛前或牛后跟着狂奔,以此取乐。奔牛节是潘普洛纳市的传统节日,每年都有数万人参加。奔牛活动始于1591年,它的起源与西班牙斗牛传统有直接关联,是西班牙牛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据说,当年,潘普洛纳人要将6头高大的公牛从城郊的牛棚赶进城里斗牛场,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某些旁观者便突发奇想,斗胆跑到公牛前,将牛激怒,诱使其冲入斗牛场。后来,这种习俗就演变成了奔牛节。奔牛时,上万名奔牛爱好者挤满了狭窄街道,牛群要在4分钟内以24公里的时速,在杂乱的人群中狂奔,结果常常是牛仰人翻,险象环生,非常刺激。

  奔牛节期间,每年都有人受伤,甚至也发生过死亡事件。据统计,从1924年至2002年,共有14人被牛顶死,200多人被牛顶伤。即使如此,来自世界各地的冒险爱好者每年7月6日至14日,还是云集在只有18万人口潘普洛纳小城,参加奔牛活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