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笔:西班牙斗牛史源远流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1:23 新华网

  新华网马德里7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瑞常

  奔牛是西班牙牛文化中对人比较残忍但却很刺激的一个活动。而斗牛活动才是西班牙的真正国粹,已有数百年历史,而且在全国普及。

  斗牛在西班牙是一种产业,就业人数大约为20万人,占全国劳力的1%。每年的斗牛季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节开始于3月底或者4月初复活节那天(星期日),结束于9月底的那个星期日,因为这段时间为西班牙的春季、夏季和秋季,天气比较暖和。

  每周只有在星期日或者重大的节日才有斗牛表演。每年5个月的斗牛季节里,大约有30场斗牛表演,每场必须连续杀死6头公牛。表演下午6点开始,持续时间一般为2个小时。西班牙全国斗牛每年要杀死大约5万头牛。

  笔者在马德里维塔斯斗牛场观看过一次斗牛表演。表演很是精彩,但是,在看完杀死3头牛后,就觉得十分残忍、单调、乏味,半途离去。当地人看斗牛的很少,大都是外国游客。

  西班牙斗牛历史悠久。传说早在罗马帝国时代,拜迪卡就有斗牛习俗,斗牛士用矛或斧杀死牛。五世纪初,日尔曼族南侵并占据西班牙300年,此风不变。其后,北非的摩尔人占领西班牙几达8个世纪之久(711至1492年),斗牛风格有所演变。穆斯林善于骑术,便改为在马背上持矛斗牛,且命侍从徒步助斗,一时蔚为成风。于是在塞维利亚、科尔多瓦和托莱多等名城,古罗马所遗的露天圆形斗兽场,纷纷改修为斗牛场。至于小镇,则多半利用城内的广场,所以后来斗牛场都叫做“斗牛广场”。

  目前,西班牙大小城市都有斗牛场,共有400多座,1934年建成的马德里维塔斯斗牛场大约有3万个座位,是西班牙最大的斗牛场。

  1492年,摩尔人被西班牙人赶走,但马上斗牛的风俗却传了下来。后来斗牛的方式迭经演变,先是杀牛的长矛改成了短矛,到了1700年,贵族竟然改成徒步斗牛,却叫侍从们骑马助阵。18世纪初,饲养野牛成了热门生意,西班牙天主教会也竞相养牛,供斗牛之用。后来,教廷发怒,禁止教会养牛,否则驱逐出教。贵族们这才害怕了,只好让给专业的下属去斗牛,并开始弃矛用剑。现在的主斗牛士,一手持剑,一手持旗,即始于18世纪初。所谓的旗,原是一面哔叽料子的红毛披风,对折地披在一根56厘米的杖上。早在1700年,著名斗牛士罗梅罗在安达露西亚出场,便率先如此使用旗和剑。西班牙盛产骠悍蛮牛,尤以塞维利亚省的缪拉养牛场所产最为凶猛,伤害无数斗牛士。近两个世纪中产生过两代著名的斗牛士,他们是19世纪的盖里塔和20世纪的贝尔蒙特和何塞利托。盖里塔一生共进行892场斗牛表演,杀死2339头猛牛。

  贝尔蒙特与1920年惨死于斗牛场上的何塞利托创造了西班牙斗牛的“黄金时代”,对斗牛表演进行了“革命”,创造了今天人们所看到的那些精彩的斗牛术和斗牛绝技。贝尔蒙特大大提升了传统的斗牛风格。在他之前,一场斗牛的高潮全在最后那致命的一剑。而瘦小的他,却把焦点放在“逗牛”上,红旗招展之际,把弯弯的尖利牛角引近身来,有穿肠之险,断身之患,然而,艺高胆大的他却临危不乱,雍容优雅,不由得让人肃然起敬。在西班牙300年斗牛历史中,有125名成名的主斗牛士有40多位死于牛角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